英德法聯合聲明 呼籲伊朗停止提煉核原料鈾礦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證實伊朗正在提煉鈾(圖/Hossein Heidarpour/CC BY 4.0)

上週三(1 月 13 日)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證實伊朗正在提煉鈾,目的是要供應德黑蘭一具研究用核反應爐的燃料,上週六英法德三國旋即發表聯合聲明,指稱這是嚴重違反 2015 年所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的行為,呼籲伊朗停止此等活動。

過去兩個月間,伊朗違反 2015 年核協議的舉動愈來愈多,其中有一部分是出於報復 2020 年 11 月其首席核科學家遭到暗殺(伊朗聲稱此事的幕後主謀是以色列),也有一部份是為了報復美國退出核子協議並對伊朗展開制裁。

日前發表聲明的英法德三國指出,伊朗提煉鈾並沒有可信的平民用途,卻有深遠的潛在軍事意義。不過伊朗的原子能組織表示,提煉鈾與上述事項都無關聯,而是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向國際原子能總署遞交的計畫。

德黑蘭方面已經向即將就職的新任美國總統拜登釋出修好訊號,在此之前拜登也表示有意讓美國重返伊朗核協議。不過就在英法德三國聯合聲明前一日,美國以武器擴散為由,宣布制裁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IRISL)及另 3 家伊朗組織交易的 7 家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中國企業。此舉也提高了拜登就任後與伊朗修補關係的困難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Grave military implications’: Iran making uranium metal alarms Europe
2021/01/16    Reuters(路透社)    Major European powers rebuke Iran over uranium metal plans
2021/01/15    Middle East Monitor(英國中東觀察)    US imposes fresh sanctions on Iran in final days of Trump presid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