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禁令下進行的葡萄牙總統大選

封城禁令下進行的葡萄牙總統大選(圖/pixabay)

儘管葡萄牙目前仍處在封城禁令期間,但是政府仍呼籲選民踴躍參與 1 月 24 日所舉行的總統大選;如無意外的話,中間偏右的現任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可望贏得另一個 5 年任期,並以相當大的差距擊敗極右派的候選人溫杜拉(Andre Ventura)。如果德索沙無法一舉取得過半優勢勝選的話,依照現行規定,葡萄牙選民就不得不在疫情期間,進行第二輪的投票。

依照葡萄牙憲法規定,總統不但是軍隊的最高統帥,還擁有解散國會進行改選的權力,雖然並不直接參與日常行政事務,但重要性遠非虛位元首制所能比擬。

現年 72 歲的總統德索沙於 2016 年 3 月就任,曾於 2020 年 3 月因接觸過武漢肺炎患者自我隔離過,2021 年 1 月 12 日還曾被篩檢為確診患者,導致競選活動全面停擺。德索沙所屬的社會民主黨(PSD)在 230 席的國會中,雖然只是擁有 79 席的第二大黨,遠遠落後於社會黨(PS)的 108 席,但是這次社會黨甚至沒派出總統候選人挑戰現任總統,可見親民作風的德索沙不愧是眾望所歸。

葡萄牙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圖/Presidencia de la República Mexicana/CC BY 2.0)

葡萄牙在 1 月 23 日才傳出武漢肺炎單日確診數與死亡人數的新紀錄,全國死於武漢肺炎的患者總數超過 1 萬,過去 2 星期以來也有超過 8 萬人確診。在嚴峻的疫情考驗下,無怪乎德索沙在選前最後一次演說中,拜託選民一定要讓選舉在第一輪劃下句點,才能騰出 3 星期的寶貴時間進行有效防疫。

新聞來源:
2021/01/24 France24 Portuguese urged to go vote in Sunday’s presidential election, despite lo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