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東地中海糾紛 希臘土耳其重回談判桌

2020年6月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見面表示保持對話(圖/Ahval推特)

希臘和土耳其都是北約組織成員國,但兩國長久以來在東地中海僵持不下,爭執的內容從水域、能源、領空乃至於愛琴海一些島嶼的歸屬,範圍廣大又複雜,兩國在 2002 年到 2016 年之間總共展開過 60 回談判,卻未能達成共識,2016 年起談判中斷,直到本週一(1 月 25 日),兩國代表才在伊斯坦堡會面重啟晤談。

2020 年土耳其的震波探測船在東地中海爭議水域活動,引發希臘方面的抗議,據了解當時兩國就有意重新回到談判桌上,週一在伊斯坦堡的會議則是土耳其與歐盟修好的嘗試。希臘是歐盟成員國,歐盟在東地中海爭議上自然偏袒希臘,並且揚言要對土耳其展開制裁。

隨著兩國重啟談判,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表示,法國將會對希臘提出更新其護衛艦艦隊的計畫,也會將希臘的 18 架拉法葉戰鬥機採購案確定下來。

週一的會議屬於一種試探的性質,目的在為希土雙方找到最基礎的立足點,以便日後展開正式的會談。希臘方面表示,只會在這個階段討論愛琴海的專屬經濟海域以及大陸棚,不會論及「國家主權」,但土耳其方面希望討論的範圍更廣,還包括領空以及愛琴海島嶼的歸屬。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鑽探船(圖/Turkish Embassy DC推特)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鑽探船(圖/Turkish Embassy DC推特)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土耳其意在討論「所有問題」,但希臘政府發言人塔蘭提利斯(Christos Tarantilis)強調這是非正式會談,希臘只會聚焦在海域方面。

週一的會議議程及討論情況並未對外公開,不過路透社引述一名希臘外交官員的消息指出,之後還會在雅典有一輪晤談。雖然兩國之間似乎存在著技術上的分歧,不過雙方都對會談抱持正面態度。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表示,希臘的態度「樂觀」但不「天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則表示,他期望會談能夠開啟一個新的時代。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5    Reuters(路透社)    Turkey and Greece resume talks on maritime disputes after five y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