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誘因減一?阿姆斯特丹擬禁外國遊客購買大麻

阿姆斯特丹擬禁外國遊客購買大麻(圖/The Drug Users Bible/CC BY 2.0)

阿姆斯特丹以熱鬧的紅燈區、酒吧和大麻店聞名聞名於世,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超過 2000 萬名遊客,但現在阿姆斯特丹就跟荷蘭其他城市一樣執封城,並且實施宵禁。遊客或許希望疫情過後可以回到阿姆斯特丹再度放縱,不過 1 月稍早阿姆斯特丹市長霍爾斯瑪(Femke Halsema)已經向市議會提案,希望 2022 年起能夠禁止外國觀光客在阿姆斯特丹購買大麻,以改善喧囂雜亂的都市形象,並避免與大麻產製有關的可能犯罪。

大麻的生產在荷蘭並不合法,但相關法令容許小量販售這些「非法產品」。除了阿姆斯特丹,荷蘭各個城市都有大麻店,但現在許多城市不對外國人販售大麻,荷蘭居民則必須出示護照或居留證才能購買,截至目前為止,阿姆斯特丹尚未跟進這項措施。霍爾斯瑪的提案雖然不是全面禁止販售,但阿姆斯特丹的大麻店(Coffee Shop)業者大為反彈,認為這項政策只會把想買大麻的人趕往街頭進行非法交易。

阿姆斯特丹的大麻店(Coffee Shop)經營許可(圖/CC BY-SA 3.0)

本月稍早特別關注阿姆斯特丹大都會區的《密碼報》也刊出一名記者歷史學家的文章,指稱這樣的政策是「阿姆斯特丹城市形象的悲劇」。文章羅斯(Thijs Rose)也是阿姆斯特丹「大麻博物館」的策劃人,他在文中引述美國作家的意見,認為外國人可以在阿姆斯特丹自由購買大麻,沒有被污名化的恐懼,是阿姆斯特丹對世界具有的獨特意義,因此阿姆斯特丹若對外人禁售大麻,對整個世界都是自由的損失。

不過阿姆斯特丹有些居民抱持與市長同樣的看法,認為外國觀光客沒有立場強求阿姆斯特丹賦予他們購買大麻的「自由」,也不想繼續承受遊客過度歡樂放縱的後果。一名阿姆斯特丹舊城區的居民表示,「這是我們的家園,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林布蘭以前就住在這一帶」。對許多居民來說,沒有了大麻店和喧囂的遊客,才是改善了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形象。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30    BBC(英國廣播公司)    Amsterdam drugs: Tourists face ban from cannabis cafes
2021/01/12    Het Parool(荷蘭密碼報)    ‘Een coffeeshopverbod schaadt het imago van Amsterd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