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入亞?英國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英國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圖/gov.uk)

只要有心,地理位置不是問題!位處北大西洋的英國在 2 月 1 日出人意料地正式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遞出申請加入的文件。目前包括 11 個國家在內的 CPTPP 代表著由 5 億人所組成的自由貿易區,佔全球經濟總值 13.5%。

雖然英國已經脫離歐盟,不過部分 CPTPP 國家與歐盟簽訂的經貿協議仍可繼續沿用,再加上英國也正在和澳洲、紐西蘭進行經貿談判,因此英國實際上需要從頭開始談起的對手國並不多,加入 CPTPP 的難度並不如想像中的高。

2019 年 CPTPP 國家佔英國出口總額僅 8.4%,跟英國出口至德國的總額相當,整體市場進入難度也高於鄰近的歐盟國家,不過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著眼於 CPTPP 國家的中產階級不斷成長,加入 CPTPP 將創造龐大的經貿利益,特別是降低英國汽車與威士忌關稅所能帶來的好處。除此之外,英國製造商向不同 CPTPP 會員國採購零件時,也可望准用原產地規則而降低成本。

脫歐後,英國積極與各國談貿易協議,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簽署FTA
(圖/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影子政府的工黨國際貿易大臣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對這個美好的願景提出批評,懷疑英國政府只是急於在脫歐後加入其他的經貿組織,過程中並沒有先和英國民眾進行充分溝通;「好比說,如果英國早於中國加入 CPTPP 的話,特拉斯甚至沒辦法保證我們能夠否決中國的入會資格。」

CPTPP 原本是歐巴馬政府時期想要制衡中國經濟影響力的產物,一開始名稱叫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之後接任的川普總統選擇退出,因此改由日本政府出面主導,最終在 2019 年正式上路。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 11 個創始會員國外,還沒有其他國家加入 CPTPP,一旦英國成功申請入會,不但會創下先例,也將一躍成為 CPTPP 中,經濟實力僅次於日本的二當家。

新聞來源:
2020/01/31 France24 Britain will apply to join Asia-Pacific free-trade bloc in the wake of Brexit
2020/01/31 BBC UK applying to join Asia-Pacific free trade pact CPTP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