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翻川普政策 拜登打算撤銷認定葉門青年運動為恐怖組織

葉門青年運動(Houthi)(圖/東方軍事愛好者 推特)

上週四(2 月 4 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停止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與葉門青年運動(Houthi)的戰爭,隔日美國國務院官員便對外證實,美國有意反轉前任政府將葉門青年運動視為恐怖組織的決策。路透社新聞引述該國務院官員指出,這完全是出於人道考量,因為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都認定葉門戰爭為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約有 80% 人口需要救助,而前任政府的做法只會加深這樣的危機。

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對伊朗陣營的葉門青年運動發動戰爭,被認為是沙烏地阿拉伯對伊朗的代理人戰爭。而葉門青年運動指揮官胡提(Mohamed Ali al-Huthi )週六告訴黎巴嫩馬雅丁電視台(Al-Mayadeen),他們已經得悉美國政府關於葉門的聲明,不過還在觀察接下來的實際情況。

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對伊朗陣營的葉門青年運動發動戰爭,被認為是沙烏地阿拉伯對伊朗的代理人戰爭
(圖/DD India 推特)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樂見美國取消認定葉門青年運動為恐怖組織。當時認定葉門青年運動為恐怖組織這項決定是由前國務卿蓬佩奧所宣布,時間就在拜登就任總統前一日,那時聯合國便指出,新的制裁將會使葉門情況惡化,可能發生 40 年來最大規模的饑荒。事實上前總統川普將聯合國和紅十字會等人道組織排除在制裁之外,也允許農產品、醫藥及醫療設備出口到葉門,並不影響國際上對葉門的人道救援,但聯合國官員依舊要求美國撤銷決定。

不過美國國務院也表示,這決定並不代表美國改變對葉門青年運動的看法。國務院依舊認為葉門青年運動「行為應受譴責」。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6    Reuters(路透社)    U.S. to drop Houthi terrorist designation due to Yemen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