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可望迎來首位非洲女性秘書長

WTO唯一的一位秘書長候選人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圖/Remy Steinegger/CC BY-SA 2.0)

隨著原本僅存的競爭者、南韓貿易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在 2 月 5 日宣佈退出角逐行列後,奈及利亞的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可望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一位來自非洲國家的女性秘書長。

WTO 前任秘書長是來自巴西的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自 2013 年接任後獲得連任,原本第二任任期至 2021 年 8 月才屆滿,不過阿茲維多卻在 2020 年 5 月提前宣佈在同年 8 月自請離職,背後原因與美國川普政府杯葛 WTO 上訴法院的法官任命,使得 WTO 喪失解決貿易爭端的主要功能有關。此外,保護主義興起、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導致全球經濟衰退的壞消息接踵而來,都成為了阿茲維多萌生去意的原因之一。

俞明希(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WTO 秘書長需經由 164 個會員國以共識決產生,因此儘管伊衛拉和俞明希在 2020 年 10 月就取得 WTO 秘書長遴選小組的推薦,但是受制於美國川普總統的抵制而無法進行後續的遴選作業。在俞明希選擇退出遴選後,伊衛拉就成為唯一的一位秘書長候選人,俞明希在退選聲明中提到,為了提振 WTO 的功能以及其他考量,並在與美國方面協商後,因此做出退選的決定。

現年 66 歲的伊衛拉先是就讀於哈佛大學,之後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經擔任過奈及利亞兩任財政部部長及一任外交部部長,也在世界銀行擔任發展經濟學家長達 25 年之久,非洲聯盟還曾經在 2012 年推薦她角逐世界銀行行長的職位,顯現伊衛拉歷練之豐富,只是在她擔任奈及利亞財政部部長期間,雖然做出引進技術官僚提高施政透明度的改革,最終卻沒能徹底解決國內嚴重的貪污問題。

川普總統抵制的手段容或激烈,但是 WTO 需要改革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拜登政府上台後,雖然說過會「主動、正面、有建設性地」處理 WTO 的改革議題,不過目前包括內定的貿易代表戴琪,以及派駐 WTO 的代表都尚未到任,因此儘管美國官、學界在 1 月 19 日就透過聯名信呼籲拜登支持伊衛拉,但是伊衛拉與 WTO 秘書長一職的距離,仍舊欠缺最後一步。

伊衛拉曾經表示,WTO 應該在協助後進國家上扮演更吃重的角色。經歷一年多武漢肺炎疫情的肆虐後,後進國家一旦因資源有限而落入爭取不到足夠疫苗的困境中,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甦的過程中,勢必也會再次輸在起跑點上。如果伊衛拉能夠順利就任 WTO 秘書長,首當其衝的考驗就會是疫苗分配與經濟復甦的課題。

新聞來源:
2021/02/05 France24 Nigeria’s Okonjo-Iweala closes in on WTO top job after S. Korean rival withdra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