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發表疫調結果 英國防委員會主席:完全在洗白中國

世界衛生組織前往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週二(2 月 9 日)發表病毒並非起緣於武漢病毒實驗室及野味市場的結論,並認為中國所主張的「病毒透過冷凍食品傳播」的說法有一定的可性度。

向來左傾的英國《衛報》除了引述 WHO 的官方發言,並未就 WHO 的立場或其他相關事實有所檢驗,卻將「病毒來自武漢病毒實驗室」的主張特別和前美國總統川普聯繫起來。而川普在《衛報》的新聞中一向被描述為不具理性的政治狂人。

《衛報》是國際上聲譽卓著的大報,英國《太陽報》則是公認的聳動小報。不過《太陽報》對於同一則新聞的態度卻比《衛報》全面。《太陽報》形容 WHO 的調查結果是「大體上支持中國共產黨的說法」,亦即病毒來自中國境外且與武漢實驗室無關。在此之前美國已經強力遊說國際,指稱 WHO 是「中國中心主義」,而現在 WHO 的說法恰正坐實了這一點,在這種不良印象上火上加油。

英國國會國防委員會成員艾伍德(Tobias Ellwood)表示,「這完全是在替中國洗白」。他指出武漢肺炎所造成嚴重的全球人命損失和經濟崩解,中國卻試圖掩蓋病毒來源並推卸責任,拖延各國的調查達 12 個月之久,亦即這拖延的本身就很可疑。

在被《太陽報》形容為「冗長」的會議上,WHO 作出的結論可以摘要如下:

  • WHO 認為病毒洩漏自實驗室的說法「極度不可能」,此後也不會就此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
  • 華南海鮮市場雖然出現已知的第一起病例,但也不可能是大流行的初始地點。
  • 病毒在初次在武漢被發現之前,已經「跨越了國界」。
  • 現在認為冷凍食品是可能的病毒攜帶媒介。
  • 研究顯示病毒來自蝙蝠,但不可能來自武漢。
  • 沒有證據顯示 2019 年 12 月之前武漢出現過此等病毒。

對於 WHO 的發言,英國首相官邸發言人告訴《太陽報》:「我們支持 WHO 的調查,維持公開透明很重要。我們會等待他們的後續發現。」

美國智庫大西洋議會(Atlantic Council)研究員孟天行(Jamie Metzl)認為,WHO 拒絕實驗室洩漏的假說看來並不妥當,因為要讓「病毒不是由實驗室洩漏」的說法具有公信力,WHO 必須能夠取得武漢病毒實驗室及其他實驗室的所有紀錄和樣本,也必須能夠接觸到所有相關人員,但 WHO 顯然無法接觸到這一切,故而這論斷難以服人。

孟天行強調:「我們還是需要就所有可能的假說進行國際性的法醫學調查。」

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肺炎疫調記者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9    The Sun(英國太陽報)    ‘COMPLETE WHITEWASH’ Fury as ‘whitewash’ WHO probe finds Covid did NOT start in Wuhan lab and backs China’s claim it came from elsewhere
2021/02/0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WHO team says theory Covid began in Wuhan lab ‘extremely unlike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