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巴勒斯坦派系和解 埃及開啟加薩走廊關卡拉法

加薩走廊的兩個關卡

埃及和巴勒斯坦的消息來源指出,埃及於週二(2 月 9 日)開啟通往加薩走廊的關卡拉法(Rafah),這是加薩走廊僅有的兩條通道之一,另一個關卡是以色列的艾瑞茲(Erez)。消息來源稱拉法會在另行通知前維持開啟狀態。此舉被認為是在敦促巴勒斯坦派系的和解。

目前巴勒斯坦是兩大派系對峙的局面。一方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所屬的法塔組織(Fatah),這個組織控制著西岸地區。另一個是控制加薩走廊的武裝伊斯蘭組織,亦即反對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議和的哈瑪斯集團(Hamas)。而在埃及的居間之下,雙方於週一在開羅展開會談,這有一部分也是為了預定於 2021 年稍晚將舉行的選舉。

哈瑪斯所控制的加薩走廊面積約為 365 平方公里,居住有約 200 萬巴勒斯坦人,長年人遭到以色列的禁運和封鎖,人員與物資都難以流動。過去埃及方面只曾經短暫開啟過拉法關口,讓受困的旅人得以通過,而路透社的兩條消息來源指出,週二拉法開啟後,有一輛載著巴勒斯坦人的巴士抵達埃及,拉法檢查哨也將維持開啟狀態,直至「另有通知」。

加薩走廊的兩個關卡埃及端的拉法和以色列的關卡艾瑞茲

巴勒斯坦駐埃及大使館表示,開啟拉法是埃及與巴勒斯坦雙方領導人「密集談話」的結果,目的是要便利巴勒斯坦人進出加薩走廊。據了解,到開羅參與會談的巴勒斯坦人從埃及情報官員口中聽說,開啟拉法是為了創造良好的氣氛,以裨益巴勒斯坦會談。

埃及在過去長達 14 年的時間裡,一直試圖斡旋巴勒斯坦兩大派系,去始終徒勞。這次的努力看來也未能夠化解法塔組織和哈瑪斯集團面對以色列的根本歧見,因為前者主張與以色列議和,後者則反對議和,主張武裝對抗以色列。但雙方若能獲得共識,在西岸和加薩舉行一場大選,將會是巴勒斯坦的一大進步。

巴勒斯坦會議的同一天,由各國外長出席的阿拉伯聯盟會議也在開羅舉行,討論區域發展、對美關係以及阿拉伯聯盟本身的組織結構與運作等問題。總部設在開羅的阿拉伯聯盟秘書長阿波蓋特(Ahmed Aboul Gheit)表示,聯盟也急於為巴勒斯坦問題尋找全面的解決方案。

阿波蓋特並且表示,這次的會議向全球傳遞重大訊息,那就是阿拉伯世界對於巴勒斯坦議題抱持同一立場,而在巴勒斯坦建國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之前,巴勒斯坦將始終是阿拉伯世界的核心議題。阿波蓋特並且敦促國際社會,將巴勒斯坦列為首要議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9    Reuters(路透社)    Egypt opens Rafah crossing with Gaza until further notice – sources
2021/02/09    Arab News(阿拉伯新聞)    Egypt hosts emergency meeting of Arab foreign minis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