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矚目的加泰隆尼亞大選:獨派能否維持過半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圖/Josep Renalias Lohen11/CC BY 3.0)

加泰隆尼亞將於 2 月 14 日舉行選舉,投票結果將顯示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勢力是否仍能維持議會過半的優勢。

加泰隆尼亞追求獨立的政治勢力自 2015 年起就在議會取得多數優勢,但是自從 2017 年的獨立運動以失敗做收後,當地的獨派就分裂成較為積極的「一起為加泰隆尼亞黨」(JxC)及較溫和的「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兩大主力。

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目前總數 135 席中,雖然這兩黨分別都只取得 30 多席而已,但是雙方聯合起來就逼近 70 席,可順利取得加泰隆尼亞政府的執政權,因此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深切盼望這次選舉能夠改變獨派勢力多年執政的局面。

加泰隆尼亞高喊獨立(圖/Pere prlpz/CC BY-SA 3.0)
加泰隆尼亞高喊獨立(圖/Pere prlpz/CC BY-SA 3.0)

根據民調數據,目前「加泰隆尼亞社會主義者黨」(PSC)的支持度在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陣營中,已經取得一枝獨秀的地位,甚至和支持獨立的政治勢力不相上下,選後不無透過執政聯盟取得執政權的可能。而前述支持獨立運動的兩大政黨皆已正式表態,拒絕與反對獨立運動的政黨共享權力。

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推行選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儘管加泰隆尼亞政府一再保證投票所寬敞、通風,工作人員不但能取得全套防護裝備,而且也都會安排接受篩檢,不過原本預計投入 8.2 萬選務人員中,已經有超過 3.5 萬人提出申請,拒絕承擔投票日當天的選務工作,申請者中的 2.3 萬人也已經獲得許可。

在預期投票率不高(低於 6 成)的情況下,吃緊的人力調度應該還是能勉強完成開票作業。

新聞來源:
2021/02/14 France24 Spain’s Catalonia holds regional election, testing separatists’ streng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