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鬧劇之後 彭博社:歐盟沒自己想得那麼美

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 Banksy 的脫歐塗鴉(圖/Dunk 🐝/CC BY 2.0)

歐盟與英國之間的疫苗大戰已經演變成一則國際醜聞,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成為各界交相指責的對象。擔任歐洲議會脫歐小組主席直到 2020 年的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表示,范德賴恩本人的行為使這場「疫苗鬧劇」更加惡化。

前情提要:揚言北愛邊境管制人人喊打 歐盟政策急踩煞車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維霍夫斯達的發言指出,范德賴恩為了阻止疫苗流出歐盟,揚言援引北愛爾蘭議定書第 16 條,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建立實質邊境,此舉堪稱「外交災難」,歐盟對英國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過去 3 年多的心血幾乎「毀於一旦」。維霍夫斯達的發言引人注意,因為他不僅是歐洲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也是聯盟的堅定支持者。

民調顯示,德國民眾並未因為范德賴恩是德國人而寬容看待這次的疫苗風波。一份新的民調顯示,疫苗問題損及超過 60% 德國公民對歐盟的印象(印象有點惡化 22%,印象明顯惡化 42%)。有將近 70% 的德國公民認為問題出在范德賴恩身上,德國各政黨都對此次歐盟處理疫苗的方式做出惡評,對歐盟的印象「明顯惡化」的比例最高的是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達到 80%,最低的是德國社民黨(SPD)和綠黨(Grüne)的 27%,連范德賴恩所屬的基民黨(CDU/CSU)也高達 37%。至於因此而對布魯塞爾好感提高的比例在政黨之間都低於 10%。

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jpg
德國民眾並未因為范德賴恩是德國人而寬容看待這次的疫苗風波(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彭博社的一篇評論文章認為,如今歐盟不再能像過去那般,靠著對比川普治下的美國和強生主政的英國來維持優越形象,疫苗風波曝露出歐盟「沒自己想得那麼美」。評論指出,歐盟大體上為德國勢力所主導,主張的是商業性的現實政治(Realpolitik,亦即以利益為最高考量),卻沒能將之與所欲倡導的多元主義和想在東歐等地區扶植的民主政治結合起來,換言之,「作為民主的擁護者,歐盟也不穩定」。

彭博社形容歐盟的疫苗事件還有個「令人遺憾的餘波」,恰可印證上述的評語。上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出訪莫斯科,面帶微笑的稱許俄羅斯的疫苗。這可能是因為歐盟已經可以預見未來疫苗短缺,不得不未雨綢繆說些檯面好話,但從歐盟所主張的民主自由。等價值來看,這時間差勁到了極點,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返國後立即被捕下獄才是不久前的事情。俄羅斯外長索性在聯合記者會上給波瑞爾難堪,嘲笑歐盟不是「可靠的夥伴」,波瑞爾還得上推特才知道莫斯科方面驅逐了三名歐洲外交官,理由是他們現身支持納瓦尼的抗議活動。

彭博社的評論相當精準的指出,歐盟既是商業貿易集團,也是擁抱共同「價值」的社群,但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鴻溝極其深刻。梅克爾即將在今年秋天退休,在那之後,新一代的政治家還必須對歐盟的角色做出更加清楚的抉擇。這尤其因為歐盟已經不再能拿川普和強生當擋箭牌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5    Bloomberg(彭博社)    The EU Is Much Less Wonderful Than It Thinks
2021/02/15    The Times(英國泰晤士報)    Ursula von der Leyen’s vaccine disaster has ruined UK ties, says senior MEP
2021/02/11    Der Spiegel(德國明鏡)    Ansehen der EU leidet massiv wegen Impfstoffbeschaffu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