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求泰格瑞和平 德國以 3.5 億衣索比亞援助款為政治槓桿

美國前總統川普因衣索比亞與鄰國的尼羅河大壩糾紛,而中止對衣國高達 2.72 億美元的發展與安全援助,上週拜登新政府宣布將援助案將與大壩脫鉤,但這不表示衣索比亞能夠輕鬆獲得援助,因為美國同一時間也公布,衣國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的情況將是美國重審援助款的重點,而美國並不是唯一試圖將援助當作政治槓桿來操作的國家,與衣索比亞地緣更近的歐盟也是如此。

前情提要:美國:中止對衣索比亞援助將與尼羅河大壩糾紛脫鉤

衣索比亞聯邦政府於 2020 年 11 月和北方的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爆發內戰,導致數千人死亡,數萬人逃往鄰國蘇丹,雖然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在 11 月宣布平定叛亂,並已控制泰格瑞首府馬凱勒(Mekelle),但聯合國的報導顯示泰格瑞地區人權情況依舊悲慘。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曾於 2 月初和阿邁德通話,並強調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泰格瑞問題,這是 2020 年 11 月泰格瑞戰爭爆發以來德國高層的再次表態。2020 年 11 月戰端初起時,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和衣國外長在柏林會談時曾明確表示,「必須調查對平民所為的犯罪,犯罪者必須負起責任」。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獲諾貝爾和平獎(圖/Bair175/CC BY-SA 4.0)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在 11 月宣布平定叛亂(圖/Bair175/CC BY-SA 4.0)

但這些呼籲似乎全無收效。根據週一《德國之聲》的報導,聯合國防範種族屠殺特別顧問恩德里圖(Alice Nderitu)表示,涉入泰格瑞戰爭的各方都犯下侵害人權的罪行,從強盜到性暴力不一而足。約有 6 萬人逃往接壤的蘇丹,並有約 200 萬人急需人道援助,卻被衣索比亞政府阻絕在外。

在阿邁德以改革者形象初上任時,曾一度博得國際上的廣大好感,他甚至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在德國的協助之下,衣索比亞也加入非洲公約投資峰會(Compact with Africa),這是德國主導的計畫,要吸引更多外資前往非洲投資。如今衣索比亞在泰格瑞事務上對國際相當強硬,德國方面表示有可能將以發展援助作為槓桿,為泰格瑞地區謀求和平

衣索比亞是主要的德國援助接受國,德國並且於 2019 年承諾將給予衣索比亞 3.53 億歐元的新援助款,德國可能考慮凍結其中的一部份,作為對泰格瑞戰爭的回應。在此之前歐盟已經採取這樣的行動,在 2020 年 12 月凍結了將近 900 億歐元的援助款。德國經濟合作與發展部門向《德國之聲》證實,德國將會「視衣索比亞的政治情況發展」來決定是否撥給發展補助款。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2    Deutsche Well(德國之聲)    German-Ethiopian relations suffer over Tigray
2021/02/20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UN: Tigray malnutrition ‘very critical’, response woefully po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