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務部:建議成員國終止對中國引渡條約

2017歐中領袖會議中李克強大笑(圖/European Council President/CC BY-NC-ND 2.0)

週一(2 月 22 日)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演講,要求香港的行政及選舉制度做出「根本性的改變」,並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同日歐盟國外長在布魯塞爾集會時,也討論如何就香港問題對中國進一步施壓。

歐盟一直因為對香港問題出力不多而備受外界批評。與英美等國的大動作相比,歐盟可謂口惠而不實,只顧著要和中國達成全面貿易協定,好讓歐洲企業更深入中國市場。

根據歐洲版政治網的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為週一的外長會議準備了一份討論報告,其中建議歐盟要求成員國終止對中國的引渡條約和規劃中的香港行程。該份報告指出,在歐盟各成員國國內乃至於整個歐洲,香港問題都獲得愈來愈高度的社會與媒體關注,隨著香港局勢不斷惡化,歐盟的態度也更加受到各方檢視,「有鑑於此,歐盟似乎應該考慮〔對香港議題〕做出更進一步的反應」。

歐盟對外事務部指出,問題的關鍵的在於香港對歐中整體關係的影響程度,歐盟的最大挑戰在於必須在這當中找到 27 個成員國都能接受的共通點。有些歐盟國家與中國關係特別接近(如匈牙利),是這項工作最困難之處。此外歐盟外事部也強調,若是歐盟無法維持一個一致的堅定立場,所言所為都會大失效用,也無法確保歐盟在政治上對中國居間交涉的信譽。此外報告並建議歐盟應當與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挪威及瑞士協作應對中國。

歐中原則上同意全面投資協議,但並未簽署(圖/Ursula von der Leyen推特)

2 月稍早歐盟統計局發布 2020 年 12 月歐盟貿易的相關數據,被廣泛解讀為中國已經取代美國而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也使歐盟對香港等人權議題的態度更加受到外界質疑。不過上週歐洲政治網又刊出一篇分析文章,反駁對此番數據的解讀,強調美國依舊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

歐洲政治網的文章指出,歐盟統計局的數字僅限於商品貿易,並不及於服務,若將目前可得的 2020 年前三季服務貿易數據加總,則歐美之間的服務貿易總額為 2,963 億歐元,歐中的服務貿易總額則只有 533 億歐元。以此為基準估算 2020 年歐盟與中國的貿易總額,約為 6,570 億歐元,歐美的貿易總額則為 9,500 億歐元,對歐盟貿易方面,美國依舊高出中國達 40%。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2    Politico EU(歐洲政治網)    EU mulls action on China amid Hong Kong crackdown
2021/02/19    Politico EU(歐洲政治網)    No, China is not the EU’s top trading partn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