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盯上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

匿名者Q旗幟(圖/Anthony Crider/CC BY 2.0)

根據法國媒體《費加洛報》(Le Figaro)的報導,跨部會的「異教監察機構」(La Mission interministérielle de vigilance et de lutte contre les dérives sectaires,Miviludes)在最近數週接獲 15 件舉報,顯示原本主攻美國政壇的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 Q」(QAnon),其影響力似乎已經跨越大西洋,在法國逐漸取得一定地位。

相較於主張反法西斯、支持民主黨的「安提法」(ANTIFA),「匿名者Q」則是激進共和黨的支持者,指稱美國政府已經被由戀童癖、信奉撒旦者及既得利益者共同組成的「深層政府」(deep state)所把持,前任川普總統是對抗深層政府的英雄人物,但是卻因「深層政府」操弄的選舉舞弊而無法連任。除此之外,「匿名者 Q」也是用陰謀論的角度看待武漢肺炎的防疫政策,除了散播不實訊息外,反疫苗的論調更是令公衛專家們感到頭痛不已。根據估算,「匿名者 Q」能夠觸及的人數達數十萬人之譜。

法國近來浮現一個名為「消音器」(DéQodeurs)的網站,首頁有一支「我們人民」(Nous Sommes Le Peuple)的宣傳影片,並透過許多連結提供由「匿名者 Q」發佈的內容。根據調查,「消音器」網站的主事者是 2011 年開始在網路上嶄露頭角、來自阿爾巴尼亞的索吉立(Léonard Sojili),索吉立自己在 YouTube 創立的頻道「思考者觀點」(Thinkerview)亦擁有 77 萬多訂閱者。

消音器(DéQodeurs)的網站(圖/消音器官網截圖)

自 2012 年起停刊,4年後再出發的《法國晚報》(France Soir)現在也成為散播「匿名者 Q」觀點的主要管道。自從 2020 年下半年開始,《法國晚報》主打各種武漢肺炎傳聞的陰謀論,也對法國政府以封城手段防治武漢肺炎表達強烈不滿。2020 年 11 月發佈的一支類記錄片「撐住」(Hold-Up)也同樣採取「匿名者 Q」陰謀論的觀點,指稱武漢肺炎是為了創造極權統治的全球新秩序而來,短時間之內就累積出超過 250 萬人次的瀏覽。法國人民願意接受疫苗的比率之低,或許與這些齊一口徑、快速傳播挑戰科學與統治權威的論調脫不了關係。

「匿名者 Q」在美國用了將近 3 年的時間,一路朝向主流輿論的方向前進,其反建制的陰謀論觀點,對於民主體制、社會結構與文明水準都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為了防範未然,法國總統馬克宏已經責成「異教監察機構」在 2 月底前,對於散播不實陰謀論的活動進行調查,屆時,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究竟有無邊界可言,或許又會進入另一個討論的層次。

新聞來源:
2021/02/20 France24 ‘Stakes are high’ as QAnon conspiracy phenomenon emerges in Fr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