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細算的疫苗政治學

中國利用「疫苗外交」來進行大內宣。  圖/ivi_lichi via Twenty20

武漢肺炎疫苗相繼問世,有哪些國家推出了疫苗?有哪些國家爭取到疫苗?疫苗對地緣政治又產生了什麼影響?這些問題將在後武漢肺炎時代構成新的全球政治風貌。

目前全球計有英國(牛津 AZ)、美國(莫德納、輝瑞、嬌生)、德國(與輝瑞合作的 BNT)、俄羅斯(史普尼克 V)、印度(巴拉特)和中國(科興、國藥)等 5 國推出疫苗,經濟發達的國家為了照顧自己國人,無不大舉搶購 AZ、輝瑞與莫德納 3 款疫苗。其中由於輝瑞與莫德納疫苗沒有加入 COVAX 機制,採自行獨立販售,因此有 9 成的產能都已經被西方國家壟斷,與世界衛生組織希望以多邊機制分配疫苗的想法並不一致。

相較於歐、美國家的大量囤貨,中國反倒採取對外輸出的疫苗外交策略,積極向經濟較落後的國家推銷疫苗。2020 年 5 月 18 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曾宣誓,會讓中國產製的武漢肺炎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8 個月後,中國也的確將疫苗出貨給塞爾維亞、巴西、印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土耳其、摩洛哥、秘魯和智利等國,波札那與剛果兩國也正在洽談中。

China Coronavirus vaccine. Covid-19 vaccination, chinese flag background.
沒有透明數據資料的中國製武漢肺炎疫苗,你敢用嗎?
圖/Envato Elements

不過,中國的 2 款疫苗最大的問題在於欠缺可靠透明的實驗數據,因此摩洛哥就會以讓國民成為第三期臨床實驗的對象為條件,交換中國供應的疫苗。儘管中國疫苗的安全與有效性尚待檢驗,但是看在經濟後進的國家眼中,歐、美壟斷疫苗的行為並不足取,反而是中國透過疫苗外交雪中送炭,一旦證明科興、國藥 2 款疫苗能夠防治武漢肺炎,中國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影響力自然又會大幅提昇。

在西方世界中,英國與以色列兩國的情況也值得記上一筆。英國是全球最早執行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的國家,搶頭香背後的動機,跟首相強生試圖向國民證明脫歐後,英國不但仍舊在國際事務上保有能見度,不受歐盟體制的羈絆,也更能讓英國政府靈活推行照顧國民的政策。

以色列目前是全民接種疫苗比率最高的國家,背後同樣帶有政治考量的色彩。自從去年 12 月底國會解散、今年 3 月將舉行改選成為既定事實後,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如果能盡快讓國家擺脫武漢肺炎疫情的干擾,或許就能在選民心目中塑造抗疫英雄的形象,擺脫各種施政不力與自身涉貪的政治危機,一如韓國總統文在寅連任成功的模式。

綜上以觀,儘管防治疫情是人命關天的事情,但是決定疫苗取得、分配與接種的種種考量,當然還是擺脫不了各種政治角力的計算。

新聞來源:
2021/01/30 France 24 As the West competes for vaccines, China exports jabs and expands soft pow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