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宗教里程碑: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拜會​伊斯蘭教什葉派領袖希斯塔尼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拜會​伊斯蘭教什葉派領袖希斯塔尼(圖/Vatican News推特截圖)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週五(3 月 5 日)出訪伊拉克,於隔日在聖城納加夫(Najaf)會見稱為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的伊斯蘭教什葉派領袖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方濟各是天主教歷史上首位造訪伊拉克的教宗,兩人的會晤備受各界矚目,被形容為現代宗教史的一個里程碑

兩人的會晤為時 50 分鐘,會後希斯塔尼辦公室發表聲明,公開感謝方濟各造訪納加夫,並承諾教宗所關切的伊拉克基督徒的安全與福祉,基督徒會有和平與安全的生活,享有憲法上的一切權利。法國廣播公司的報導中還刊出一幀新聞照片,顯示希斯塔尼與方濟各會談一結束,兩名穆斯林立刻跪下向東方祈禱的情景。

希斯塔尼與方濟各會談一結束,兩名穆斯林立刻跪下向東方祈禱的情景

教宗此行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又一波流行,不過希斯塔尼辦公室釋出的照片顯示,兩位宗教領袖坐得很近,衣著一個全黑,一個全白,但兩人都沒有戴口罩。

高齡 90 的大阿亞圖拉希斯塔尼則過著隱居般的生活,鮮少與外人會面,不過這次破例接待注重宗教間交流對話且以直言敢言著稱的教宗方濟各。納加夫機場為了接待方濟各並且豎起旗幟,上有先知阿里(Ali)的名言: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與你有著共同的信仰,另一種人與你有著同等的人性。

方濟各此行還造訪伊拉克北部曾一度為伊斯蘭國領有的地區,並在伊比爾(Irbil)的一座體育場主持可容萬人參與的彌撒。但外界也憂心宗座彌撒會成為武漢肺炎的超級感染源,這又尤其因為伊拉克在過去一個月間感染人數又開始飆升。

方濟各並且造訪曾被伊斯蘭國佔領 3 年的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和 2014 年被伊斯蘭國局部摧毀的基督教城鎮卡拉哥希(Qaraqosh)。此外方濟各前往古城烏爾(Ur)的行程別具象徵意義。此地據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出生地,而穆罕默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共同尊崇的人物。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7    BBC(英國廣播公司)    Pope Francis visits regions of Iraq once held by Islamic State
2021/03/06    RFI(法國廣播公司)     Ayatollah Sistani promises Pope Francis peace and security for Iraqi Christi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