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執政黨不再參與歐洲人民黨運作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圖/European People's Party/CC BY 2.0)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所率領的「青年民主黨」(Fidesz party)原本在歐洲議會是「歐洲人民黨」(EPP)的成員,不過由於歐洲人民黨在 3 月 3 日做出決定,日後將可以用投票方式審認黨團成員的資格,為了表示不滿,奧班隨即宣佈青年民主黨將全面退出歐洲人民黨的運作。

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是目前歐洲議會最大的黨團,該黨在 3 月 3 日經由內部表決,最終以 148 票贊成、28 票反對的結果,做出「將來可以透過投票表決的方式,將黨團內單一國家所屬的歐洲議會代表,給予集體停權或開除處分」的決定。奧班認為此一決定明顯是針對主張疑歐論、走強硬國族路線的自己與青年民主黨而來,與其日後連同投票給自己的國民一起受辱,倒不如先自我了斷以明志。

歐洲人民黨黨團在歐洲議會的標誌

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皆是歐洲人民黨的成員,政治路線顯然與匈牙利總理奧班極不相同,青年民主黨也早自 2019 年 3 月起,就被歐洲人民黨停權,所屬 11 名黨員只能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黨團運作。貌合神離的雙方最終會走上決裂之路,並不令人意外。

奧班在發表退團聲明中指出,歐洲人民黨用表決方式開除成員,會導致民選的歐洲議會代表噤聲而無法暢所欲言,針對青年民主黨及其支持者而來,更是反民主、不公正且無法接受的決定。這番針對歐盟體制的批判或許不中聽,但是強調多元、尊重民主的歐盟是否正在用多數暴力鞏固所謂的主流價值、政治正確以及少數國家的主導權,的確也是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新聞來源:
2021/03/03 France24 Hungary’s ruling party quits European centre-right group
2021/03/03 politico Orbán’s Fidesz quits EPP group in European Parlia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