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有違憲之虞 德國另類選擇黨將受監控

德國另類選擇黨眾議院領導人威德爾(圖/Olaf Kosinsky / kosinsky.eu)

德國「聯邦保護憲法辦公室」(Federal Office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Constitution)在3月3日做出裁定,認為極右派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主張有違憲、侵害民主之虞,因此將在二戰後首次對握有席次的在野黨進行監控。

這個注定會引起爭議的決定是建立在為期 2 年的調查成果上。調查報告篇幅長達 1000 多頁,當中包括德國另類選擇黨各級黨員上百場的演說和聲明稿。所謂「監控」,包括動用情治單位偵搜,對該黨通聯內容進行監聽,必要時甚至可以安插線民收集資訊,除非是現任國會議員或者是在 9 月國會改選時登記成為候選人,就不會被列為監控的對象。

反伊斯蘭、反難民、反歐元,甚至要求德國政府別在為當年的納粹暴行道歉,這些都是德國另類選擇黨的基本主張,在 2017 年改選中取得了 13% 的得票率後,首次順利進軍國會。2020 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德國接納的難民人數銳減,同時也抑制了德國另類選擇黨的聲量,根據最新的民調數據,該黨支持度目前約莫介於 9~11% 之間擺盪。

聯邦保護憲法辦公室在 2020 年也曾經基於與新納粹份子接觸、有可能違法憲政秩序的理由,向「翼黨」(Wing)進行監控。翼黨在 2020 年 3 月宣佈解散,其 7000 多名黨員搖身一變,繼續在德國另類選擇黨內成為活躍份子。這次換德國另類選擇黨被點名有違憲之虞,雖然讓該黨的領導者憤恨不平,揚言循法律途徑救濟,但是卻也同時為該黨創造逆勢上揚的聲量。

德國國會改選預定會在 9 月 26 日進行,現任總理梅克爾屆時將交出執政 15 年的棒子,德國另類選擇黨勢必會對遭受監控一事進行操作,強化反梅克爾路線的形象爭取選票。

新聞來源:
2021/03/04 France24 Germany puts far-right AfD party under surveill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