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幾內亞軍營武器庫爆炸 曝露​富裕窮國的民選專制

赤道幾內亞軍營爆炸(圖/BNO News推特)

濱臨幾內亞灣的中非國家赤道幾內亞於之前的週日(3 月 7 日)下午發生了一起嚴重的爆炸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600 ​多人受傷,其中有數百人尚未出院。出事地點是濱海城市巴塔市(Bata)的一座軍營,據信是一個武器儲存庫因人為疏失而發生連續 4 起爆炸,釀成嚴重的死傷。事件發生之初,官方估計死亡人數可能在 20 人左右,但隔日的新聞報導就證實了已有 98 人死亡。

事故發生的巴塔市有 20 萬人口,是赤道幾內亞的最大城市,也是該國的經濟中心。總統恩格瑪(Teodoro Obiang Nguema)表示,爆炸事件是處理炸藥不慎所導致,巴塔市幾乎所有的住家和各類建築都遭到爆炸波及。媒體報導巴塔市醫院人滿為患,院方並且呼籲各界捐血應急。

赤道幾內亞曾經是西班牙殖民地,因此西班牙外長龔薩雷斯-拉雅(Arancha Gonzalez Laya)也表示會盡快送出人道救援前往赤道幾內亞。作為西班牙前殖民地,赤道幾內亞有著撒哈拉沙漠以南各國最高的成人識字率,全國 140 萬人口的識字率高達 95%。

赤道幾內亞平時很少出現在國際新聞,這次嚴重的爆炸案引起舉世矚目,國際媒體驚訝的發現,該國竟然是一個家族統治的王朝,總統恩格瑪(現年 78 歲)自 1979 年推翻其叔父政權後統治迄今。恩格瑪是非洲乃至於全球統治時間最長的總統,其子曼格(Teodoro Nguema Obiang Mangue)則是現任的副總統。雖然赤道幾內亞自 1992 年起在法律上允許多黨政治,恩格瑪所屬的赤道幾內亞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Equatorial Guinea)在選舉中總是獲得超過 90% 的選票。

赤道幾內亞是產油國,以此建立了相當的財富,但一般人並未受惠。赤道幾內亞在 2020 年 189 國的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中名列 145,是人均財富與人類發展指數差距最大的國家。此外,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將赤道幾內亞列為全球最差人權紀錄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9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quatorial Guinea: Death toll from Bata explosion rises to 98
2021/03/0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5 surprising facts about Equatorial Guinea
2021/03/0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quatorial Guinea’s largest city Bata rocked by explo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