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印太局勢 德國防長:需抗衡中國,今夏派艦隊前往

德國薩克森級護衛艦 FGS Hamburg (F220)和美國艾森豪號航空母艦(圖/U.S. NAVY)

上週六(3 月 13 日)透過視訊方式舉行的美日印澳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度上升到國家元首的層級,這被外界廣泛解讀為對中國釋出的訊號。由於中國將四方安全對話視為圍堵中國的行為,四國在政治操作上總是避免引發中國更進一步的敵意,但隨著國際緊張攀高,四方安全對話也愈趨積極,先是去年有過聯合軍演,今年更是將會議上升到元首階層。

前情提要:美日印澳四國元首會議    議程廣泛暗指中國

不僅印太地區各國關切四國元首會議,歐洲國家也不能輕忽這次會議的結果,因為四國的操作無論如何都會影響到歐盟與中國的關係。作為歐陸強權國家的德國尤其如此。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四國元首會議舉行前一日接受德國廣播公司文化台的訪問指出,如今印太地區以其戰略地位高區全球安全之首,德國必須參與印太地區的活動,且將在 2021 年夏天派出任務艦隊前往

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AnnegretKramp-Karrenbauer)(圖/Patrick Büttgen, phoenix/CC BY-SA 4.0)
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Kramp-Karrenbauer):德國必須參與印太地區的活動,且將在 2021 年夏天派出任務艦隊前往
(圖/Patrick Büttgen, phoenix/CC BY-SA 4.0)

儘管習近平早在 2018 年就公開表示,「建立一支強勁的海軍是中華民族世代以來的願望」,並且主張一種「積極的防衛」,絲毫不掩飾中國的軍事野心,歐陸政治家和媒體似乎不打算像中國這麼誠實。德國 ARD 電視台知名的《每日新聞》節目引述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2 月 19 日)的發言,稱德國一方面視中國為競爭對手,但另一方面又需要中國協力解決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等國際問題。梅克爾承認近年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大增,因此德國作為全球主要民主國家、美國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友,確實也必須尋求抗衡中國的方法。

稱中國為競爭對手而非敵手,當然是一種外交上避免衝突的做法,雖然這種文字遊戲實際上能夠產生多少作用令人存疑。正如瑞士《新蘇黎世報》所指出,中國不可能在印太地區有所​讓步,因為中國比 20 年前更加仰賴來自波斯灣地區的原油進口,而從波灣到中國的油輪海運路線會通過許多重要的水域——從波斯灣經阿拉伯海到印度南端,經斯里蘭卡到孟加拉灣,經安達曼群島到麻六甲海峽,由此進入南中國海而抵達中國——這條水路如今是中國的經濟命脈,中國勢必要盡力確保運油的安全,此外也要實踐習近平所稱的「中華民族世代以來的願望」。

中國石油進口路線(圖/底圖:Google Map.路線:報呱繪製)

儘管上週的四國元首會議盡力避免與中國針鋒相對,實際上所有的議程都圍繞著中國,四國元首也承諾將持續維護民主和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有些評論家甚至已經以「亞洲北約」來形容四方安全對話。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研究員潘特(Harsh Pant)表示,這樣的形容言過其實,因為四方安全對話至今為止都還只是非正式的結盟,不過這個團體確實很有可能被動的逐漸強化,驅動力則是中國的擴張:中國愈強勢、愈具侵略性,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合作緊密度將會愈高。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4    Neue Zürcher Zeitung(瑞士新蘇黎世報)    Die Quad will China entgegentreten, wenn auch nicht offiziell
2021/03/12    Deutschlandfunk(德國廣播公司文化台)    Stärke Chinas: Kramp-Karrenbauer wirbt für deutsches Engagement im Indo-Pazifik
2021/03/12    ARD(德國 ARD 電視台)    Ein Gegengewicht zu China schaff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