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土耳其會議盼降低東地中海緊張局勢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上週五(3 月 19 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舉行視訊方式,並在會議上敦促土耳其持續降低東地中海的緊張局勢。由於本週四至週五(3 月 25-26 日)的歐盟峰會將會討論歐盟與土耳其的關係,這次視訊會議也可以視為日後歐盟與土耳其商討相關議題的前置會議。

2020 年土耳其和希臘就東地中海的管轄權爆發爭議,作為歐盟成員國的希臘獲得歐盟的全力支持,雖然土耳其和其他歐盟國一樣,彼此都是北約組織的一員。歐盟國領袖都揚言要對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近岸活動採取懲罰性措施,但上週四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召回一艘在東地中海活動並引發爭議的研究探測船,歐盟也就相應凍結了制裁國營的土耳其石油公司(TPAO)高層人士的計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土耳其在東地中海事務上會維持著「建設性方法」,但也不忘指責希臘和塞普勒斯方面的「挑釁」。此外艾爾段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希望接下來的歐盟峰會有助於局勢的進展,並重提舉辦東地中海會議的計畫。

土耳其宣布在東地中海展開天然氣鑽探活動(圖/土耳其能源部長唐梅茲(Fatih Dönmez)推特)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展開天然氣鑽探活動(圖/土耳其能源部長唐梅茲(Fatih Dönmez)推特)

土耳其在 2005 年開始加入歐盟的談判,但有不只一個因素導致土耳其無法完成入盟談判。有些反對意見比較直接,例如土耳其領土主要位於亞洲而非歐洲,但最大的問題還在於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對以基督教為主體文化的歐盟各國來說存在著歷史與文化的心結,再加上土耳其不承認的塞普勒斯已經在 2004 年順利加入歐盟,也是土耳其與其他歐盟國家之間的一大分歧。除此之外,土耳其介入北非(如利比亞)、中東(如敘利亞)和外高加索(亞賽拜然與亞美尼亞)的政治,及其與俄羅斯的關係,在在引起歐盟國家的猜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9    RFI(法國廣播公司)    EU chiefs push Turkey for ‘sustained de-escalation’
2021/03/19    Reuters(路透社)    Erdogan, EU chiefs discuss Turkey-EU ties, East Med ahead of EU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