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蘇伊士擱淺事件恐長達數週 全球油價大漲

長榮長賜輪(Ever Given)蘇伊士擱淺(圖/www.vesselfinder.com:)

長榮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於上週二(3 月 23 日)在蘇伊士運河發生擱淺意外,引起全球航運大亂,甚至引起油價上漲

長賜輪是由長榮向日本正榮汽船公司租用的貨輪,船籍登記為巴拿馬,船身長 400 公尺,寬 59 公尺,排水量 22.4 萬噸,因為遭到 40 節的瞬間強風而偏離航道,卡在狹窄的蘇伊士運河內,當時長賜輪正在前往荷蘭鹿特丹港的途中。

蘇伊士運河官方數據顯示,2020 年有近 1.9 萬艘船隻通過蘇伊士運河,平均一天有 51.5 艘船行經,淨噸重高達 11.7 億公噸。這每日通行於蘇伊士運河的貨運量約當於全球貨運的 30%,而長賜輪擱淺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意味著有大量船隻必須改道,繞過南非好望角再沿著非洲西岸北上。

長榮長賜輪(Ever Given)蘇伊士擱淺(圖/Pierre Markuse/CC BY 2.0)

蘇伊士運河官方表示,要讓長賜輪重新浮起,「技術上非常複雜」,一般預測有可能花上數週時間,很有可能導致原油與精煉油供應緊張,截至上週五為止,油價上漲已經超過 4%,是油價因為歐洲疫情管制措施導致需求大減後的一次反彈。

蘇伊士運河是全球石油運輸的重要通道,以 2020 年為例,全球生產的 3,920 萬桶原油當中,有 174 萬桶及154 萬桶精煉油經由蘇伊士運河而運輸,約佔全球海事運輸原油的 9%。

不過油價上漲不完全出於蘇伊士運河的擱淺意外,也和中東地區的地緣緊張升高有關。葉門青年運動(Houthi)於上週五攻擊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造成外界對石油生產的疑慮。此外產油國克制產量也是油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7    Reuters(路透社) Suez Canal steps up efforts to free stuck vessel, U.S. watches energy market impact
2021/03/26    Reuters(路透社)Oil jumps 4% on fears Suez Canal blockage may last weeks
2021/03/24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Suez Canal blocked by traffic jam after massive container ship runs agrou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