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竄升醫療恐不堪負荷 巴黎醫師:不得不篩選病患了

法國確診趨勢圖(更新至 2021-03-28)

法國首都大巴黎區 41 位隸屬於巴黎公立醫院聯盟(Assistance Publique – Hôpitaux de Paris,AP-HP)的醫師,聯名在 3 月 28 日的《週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上集體投書,表示竄升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快要讓醫療體系無法負荷,屆時各家醫院為了有效運用醫療資源,將不得不做出篩選病患的決定,而且此一分流機制也勢必會波及到其他非武漢肺炎的患者。

這群醫師集體投書的弦外之音,無非是向馬克宏總統新近推出的防疫政策表示不滿,好比他上星期才信誓旦旦表示,自己不會再像 2020 年一樣,對全法國發佈嚴格的封城禁令。

法國確診趨勢圖(更新至 2021-03-28)

法國政府自 2021 年1月底起,開始解除全國性的宵禁,可是之後推出的各種配套措施顯得亂無章法,整個大巴黎區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不但再次攀升,染疫的年齡層還有年輕化的趨勢,逼使這群醫師聯名呼籲政府嚴肅看待在全法國再次採取封城禁令的必要性。

事實上,自 3 月 20 日凌晨起,還是有三分之一的法國民眾被列為第三波「限制措施」的適用對象,只是這次不會禁止民眾白天在10公里的範圍內外出散步或騎單車,反而會更著重在限制室內聚集的人數,好維持法國民眾在防疫期間的身心平衡。相較於先前防疫措施以「每日一小時/一公里」為限的活動範圍,這次的管制措施放寬了不少,卻也同時不免讓人懷疑能達到多少防疫成效。

就數據上而言,醫師們的憂慮其來有自。馬克宏在 2020 下半年曾經設下單日確診人數低於 5000 的目標值,但是光是 3 月 27 日一天,全法國新增案例就超過 4.2 萬多人,其中需要特別送加護的患者將近 4800 人,與 2020 年秋天第二波疫情流行時,單日共 4,903 名患者送加護的高峰值已相去不遠矣。

新聞來源:
2021/03/28 France24 Paris doctors sound alarm, warn of catastrophic overload of Covid-19 cases
2021/03/22 France24 Lockdown confusion: France’s new Covid-19 rules raise questions, satisfy few
2021/03/27 Le Journal du Dimanche L’alerte de 41 directeurs de crise de l’AP-HP : “Nous serons contraints de faire un tri des pati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