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貪記者遭謀殺後 中國商人在馬爾他政壇行賄曝光

馬爾他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圖/USOSCE/Kraft)

2017 年 11 月,以報導並打擊政府貪腐聞名的馬爾他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遭人謀殺,由於她是馬爾他最知名的反貪運動者,經營的部落格經常披露馬爾他政治腐敗問題,是馬爾他最有人氣的部落格,她的死亡不僅令島國人民群情激憤,也震驚世界,歐洲議會甚至為加利西亞默哀一分鐘,並以加利西亞命名歐洲議會的新聞室,還特別為此延請畫家畫了加利西亞的肖像,掛在新聞室內。

導致加利西亞死亡的汽車炸彈案發生後不久,馬爾他大亨芬內克(Yorgen Fenech)在企圖逃離馬爾他時遭到逮補,之後又有三名嫌犯落網,2021 年 2 月下旬的審判中,嫌犯之一的穆斯卡(Vincent Muscat)認罪並提供證詞,獲判 15 年有期徒刑。被穆斯卡指控涉入加利西亞謀殺案的還有芬內克、當時的馬爾他經濟部長卡多納(Chris Cardona),當時的總理幕僚長謝姆布瑞(Keith Schembri)等人,不過被指控者都鄭重否認,並稱穆斯卡的證詞都是謊言造謠。

加利西亞生前多次指控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的親信幕僚貪污事宜,她遭到謀殺引發政壇動盪,到 2019 年年底,民意壓力之大,慕斯凱特不得不請辭總理並提前改選。本週媒體更進一步披露馬爾他政壇的貪腐與中國方面的關係,是和一筆高達 4 億美元的中國投資有關。

歐洲議會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新聞室(圖/歐洲議會)

路透社的消息指出,加利西亞死前一年(2016)查到一名名為陳城的中國男子,此人現年 43 歲,是跨國企業埃森哲(Accenture)的大中華區戰略與諮詢董事總經理。在十年前上海電力收購馬爾他國營電力事業的談判當中,陳城扮演了關鍵角色。當時加利西亞認為,中國透過某家公司行賄馬爾他政客,以便收購案的進行。當時上海電力投入資金高達 4 億美元,後來則被包裝成「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份。

雖然加利西亞生前並未指控陳城有不法行為,在她死後接手調查的國際記者聯盟則查到陳城的家族曾註冊兩家公司,分別為 Macbridge(驊道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和 Dow’s Media(道之傳媒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都和馬爾他有業務往來。陳城透過驊道國際支付 200 萬美元給馬爾他政客所控制的一家巴拿馬公司,道之傳媒則由大亨芬內克獲得 100 萬歐元(約 120 萬美元)。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馬爾他執法人員認為,驊道國際與道之傳媒應該屬於一個精心策劃的活動,其目的是透過向馬爾他政客付款而從中牟取暴利。路透社表示,無法獨立論斷這個看法的可靠性。路透社試圖取得相關人士的評論意見,但陳城方面沒有回音,目前還在審判中的芬內克的律師則拒絕評論。

雖然路透社和《馬爾他時報》、《南德日報》和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OCCRP)所披露事宜不直接與加利西亞謀殺案相關,但馬爾他政壇與中國的複雜關係已經顯露,也讓外界得以了解當初加利西亞為打擊貪腐深陷何等的危險。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0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China link exposed in Malta corruption scheme
2021/03/29    Reuters(路透社)    Special Report: Money trail from Daphne murder probe stretches to China
2021/03/13    Times of Malta(馬爾他時報)    Cardona, Schembri, Gatt rubbish il-Koħħu testimo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