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遵守武裝衝突規則?聯合國罕見批評法軍空襲馬利

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圖/MINUSMA)

週二(3 月 30 日)法新社披露,聯合國就 2021 年 1 月 3 日法國空襲馬利的調查結果已經出爐,內稱該次空襲擊中小村落邦提(Bounti)的一場婚禮,導致平民死傷,與先前法國方面的說法有別。在空襲過後,法國宣稱只有伊斯蘭聖戰士受到攻擊,並且否認當日邦提有婚禮活動。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MINUSMA)旋即介入調查,而現在的調查結果也為法國鄭重否認。

聯合國的調查指出,法國空襲當日,邦提確實有婚禮舉行,「在空襲地點聚集了約有 100 個平民」。報告並指出,婚禮現場有 5 名與會者有武裝,被認為是伊斯蘭國關係組織塞瑪旅(Katiba Serma)的成員。

聯合國的報告很快遭到法國國防部的否認,並強調受到攻擊的是「武裝恐怖份子」,此外也對聯合國的「調查方法抱有諸多保留」。

沙赫爾五國(G5 Sahel)
馬利是沙赫爾五國之一(G5 Sahel)

聯合國的調查報告指出,在攻擊中喪命的共有 22 人,其中 19 人是平民,令人對法國採取的軍事行動興起很大的疑問。這也是聯合國罕見的對法國提出嚴詞批評。不過這份報告還沒有正式對外公布。法國國防部則認為,既然聯合國的調查大體上都由當地人的證詞構成,又無法有效區分可信證詞與不可信證詞,也就不能貿然採信調查結果。

聯合國的報告中引述法醫專家的證詞,認為空襲現場既然沒有機動車、武器或彈藥的殘骸,應當可以合理推斷現場並沒有大量武裝人士聚集。聯合國馬利特派團因此對於法國是否遵守武裝衝突規則表示關切。特派團建議馬利和法國各自啟動可信賴的獨立程序深究此事。

路透社報導,上週馬利北部的地方官員也曾指控法國軍方的另一場空襲導致平民 6 人死亡。不過法軍堅持只有伊斯蘭民兵受到攻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0    Reuters(路透社)    French air strike killed 19 civilians at Mali wedding party, U.N. says
2021/03/30    The North Africa Journal(北非日誌)    Sahel: UN says French air strike killed civilians in Mali, France rejects find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