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度!尼日完成民選政權移交

尼日史上首次在接續兩任民選總統之間的政權移交(截圖自France24 Youtube)

2021 年 2 月 21 日在第二輪總統選舉中脫穎而出的貝佐姆(Mohamed Bazoum)在 4 月 2 日宣示就任,完成尼日史上首次在接續兩任民選總統之間的政權移交。

尼日前總統依蘇福(Mahamadou Issoufou)在 2010 年首次當選,歷經兩次 5 年任期後,即秉持民主國家的運作模式著手卸任,並未如同象牙海岸、幾內亞、剛果共和國等其他非洲國家的領導人以修憲手段調整任期計算方式。新就任的貝佐姆曾經擔任過依蘇福的內政部長,同時也是依蘇福屬意的接棒人。

不過,尼日首次政權移交的前夕並不平靜,一支軍隊在 3 月 31 日凌晨 3 點試圖攻佔總統府,所幸這場軍事行動很快遭到壓制,才沒讓這場不成功的政變阻礙兩天後的總統就職典禮。據現場目擊者描述,當天凌晨間接性的槍聲大概持續了 15~20 分鐘,等到 4 點左右就已經恢復平靜,前總統依蘇福當天上午也照常參加了兩名新任大法官的布達儀式。

尼日史上首次在接續兩任民選總統之間的政權移交

尼位於動亂頻仍的沙赫爾(Sahel)地區,長年遭受伊斯蘭聖戰份子的襲擾,在面積約兩個德州大的國土內,裝備不足的武裝部隊僅僅只有 2.5 萬人,儘管已經擒獲幾位試圖發動政變的武裝人員,不過仍尚未釐清幕後策劃的主謀。

貝佐姆在就職典禮上表示,境內伊斯蘭極端份子的暴虐橫行已經等同犯下戰爭罪,可是卻從來沒有恐怖份子的領導人表達過對尼日政府的不滿,因此就任後一定會致力於將這些外來的武裝團體驅逐出境。貝佐姆除了會設法在 5 年內將國內的武裝部隊擴編至 5 萬人外,也會積極與東邊的馬利進行交涉,將肅清兩國交界處的恐怖份子當作首要任務。

新聞來源:
2021/04/02 France24 Niger inaugurates new president in its first democratic transfer of power
2021/03/31 France24 Niger foils ‘coup attempt’ days before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