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藥管局:AZ疫苗可能導致血栓,但接種仍利大於弊

歐盟藥管局:AZ疫苗可能導致血栓,但接種仍利大於弊(圖/WHO)

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在 4 月 7 日出面證實,注射 AZ 疫苗(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和極少數導致血栓的副作用之間,「可能有關連」(possible link),因此執行主任庫克(Emer Cooke)認為應該把血栓明列為 AZ 疫苗的副作用之一;然而,就達到集體免疫或是就致死率而言,接種 AZ 疫苗的好處仍遠高於引發血栓的風險,因此仍舊建議各國繼續施打 AZ 疫苗。

由於 AZ 疫苗也才剛開始施打沒多久,同時又有產能不順的問題,因此歐盟藥品管理局只能根據目前所能取得的資料,亦即以歐洲、英國約 2500 萬名 AZ 疫苗接種者做為主要觀察對象,進行研判。在已知極少數的血栓案例中,大多發生在接種兩星期之內、年紀低於 60 歲的女性身上,不過尚無法界定產生風險的明確因素為何。接下來,歐盟藥品管理局會針對 2 種不同的血栓類型深入分析,一種是在不同部位的血管發生血栓的情形,另一種則是會特別發生在腦部靜脈的血栓,同時也會評估血小板濃度的可能影響。

這個訊息發佈之後,各國的公衛部門勢必又會再次人仰馬翻。首先,歐盟藥品管理局建議繼續施打的同時,並沒有提出接種對象的年齡限制,因此 60 歲以下族群是否要暫緩接種 AZ 疫苗一事,會讓很多國家無所適從。其次,AZ 疫苗需要注射 2 劑才算完成接種,一旦有完成第一劑注射的民眾,後來卻被列為暫緩施打的族群,或是不得不使用其他疫苗當作第二劑的話,該如何評估接種過程的免疫效果?

在已知極少數的血栓案例中,大多發生在接種兩星期之內、年紀低於 60 歲的女性身上,不過尚無法界定產生風險的明確因素為何
(圖/rawpixel)

英國傳染病防治顧問英格利許(Peter English)以小兒麻痺症的口服疫苗為例,平均每100萬名接種對象中,還是有一名兒童會受到疫苗中去活性病毒的感染,儘管如此,世界各國權衡利弊得失後,還是同樣會批准使用;這次 AZ 疫苗與血栓之間的關係,有可能演變成類似的模式,「想要終結疫情蔓延,我們不可能棄現有的疫苗如敝屣。」

AZ 疫苗是現階段較便宜、較易儲存的疫苗,不論是歐盟想要加快疫苗普及,或是聯合國主導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都是以 AZ 疫苗做為骨幹,因此全球已經有超過 50 個國家核准使用 AZ 疫苗,惟截至目前為止,世界衛生組織跟美國公衛主管機關都還沒完成 AZ 疫苗的審查作業。

新聞來源:
2021/04/07 France24 ‘Possible link’ to blood clots but AstraZeneca benefits outweigh risks, EU regulator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