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低企業稅不再遙不可及 美國籲G20共推

數位稅對象: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 和 Netflix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呼籲 G20 國家共同推行「全球最低企業稅」(global minimum corporate tax),避免各國為了擴大稅基,只能向下沉淪,不斷調降稅率才能爭取企業資本進駐的局面。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雙雙在 4 月 6 日表達予以認同的態度。

勒麥爾說,樂見美國對全球最低企業稅的支持,這表示建立全球一致的租稅協議已經不再是痴人說夢了。

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Gita Gopinath)則表示,這是該組織長期追求的目標,國際貨幣基金當然是高舉雙手贊成,這樣才能讓政府有更充分的財源用於社會制度並發展經濟,尤其能做為各國走出武漢肺炎陰霾的重建基礎。

不過,她也另外提出示警:「光是在 G20 達成協議恐怕還不夠,因為還是有相當大量的資金是囤積在避稅天堂的國家。」

G20 國家財政部長級會議預計會在 2021 年 7 月提出全球最低企業稅的草案,勒麥爾也已經明確表達想跟葉倫在 2021 年夏天就全球數位稅達成協議的期待,畢竟法國政府早在 2019 年已經提出對 Google、亞馬遜、臉書和蘋果等科技巨擘的年度營收,開徵 3% 數位稅的想法。

新聞來源:
2021/04/06 France24 IMF and France hail US push for a global minimum corporate tax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