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啟動先進鈾提煉離心機後 發生供電不穩現象

核反應爐(圖/energy.gov)

根據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週日(4 月 11 日)在納坦茲(Natanz)的先進離心機啟動幾小時後,發生了電網供電不穩的現象,所幸這起意外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或是輻射外洩的問題,至於意外的確切原因,還有待更深入的調查加以釐清。

納坦茲在 2020 年 7 月曾經發生不明爆炸,伊朗當局懷疑以色列是幕後黑手,此外也曾指控以色列涉嫌謀殺伊朗的核能專家,不過以色列從未承認發動過這些攻擊,對於最新的供電不穩一事,同樣也沒有任何表示。

伊朗、美國在英、法、德、俄、中等多國斡旋下,好不容易在週二(6 日)前往維也納以「間接對話」商討重回 2015 伊朗核子協議的可能。根據會後報導,各方都認為這次對話頗具建設性,有助於展開新的一頁。之後,伊朗卻在週六(9 日)宣佈要啟動先進離心機提煉濃縮鈾,此舉有違 2015 伊朗核子協議的限制在先,隨後又傳出電網供電不穩的現象,時機之敏感不言可喻。

核電廠示意圖(圖/Wys81/CC BY-SA 2.0)

依照原本 2015 伊朗核子協議的內容,伊朗必須准許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派員監督,確保該國核能設備都只限於民生用途,亦即所使用濃縮鈾的純度上限為 20%,遠不及軍事用途的 90% 後,才能換取撤除被加諸的各項經濟制裁。

新聞來源:
2021/04/11 France24 Electrical problem strikes Iran nuclear facility after new centrifuges started up
2021/04/06 France24 US and Iran hail ‘constructive’ indirect nuclear talks in Vienna
2021/04/08 France24 Iran’s Rouhani says talks in Vienna on nuclear deal open ‘new chap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