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全面停用AZ疫苗 德國60歲以下第二劑改輝瑞或莫德納

丹麥全面停用AZ疫苗,德國60歲以下第二劑改輝瑞或莫德納(圖/AstraZeneca)

丹麥政府於週二(4 月 13 日)透過記者會正式宣佈,接下來將不再向國民施打 AZ 疫苗,成為第一個全面停用 AZ 疫苗的歐盟國家。

歐盟藥品管理局上星期指出,根據可能的關連性,建議將血栓列為 AZ 疫苗的副作用之一,但是因為這樣的案例有限,致死率也遠低於武漢肺炎,因此仍鼓勵會員國繼續施打,並且讓各會員國依照自身狀況進行風險評估。統計至 4 月 4 日為止,包括歐盟、英國、冰島、挪威、列支敦斯登等國共 3400 萬名接種 AZ 疫苗者,產生非典型血栓反應的案例只有 222 人,其中大多數為接種不到 2 星期且未滿 60 歲的年輕女性。

丹麥全國人口約 580 萬,目前單日確診人數約 500~600 人之間,疫情較 2020 年 12 月的單日數千人確診減緩不少,因此從 3 月起就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為安全顧慮而全面暫停疫苗接種的國家,迄今也還未放行同樣疑似會導致血栓問題的嬌生疫苗。根據統計,目前約有 100 萬丹麥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 77% 使用輝瑞疫苗,7.8% 使用莫德納疫苗,使用 AZ 疫苗的比率為 15.3%。

目前約有 100 萬丹麥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 77% 使用輝瑞疫苗,7.8% 使用莫德納疫苗,使用 AZ 疫苗的比率為 15.3%
圖/przemekklos via Twenty20

其他歐盟國家也對 AZ 疫苗的使用方式進行調整,以德國為例,雖然在歐盟藥品管理局的建議之下繼續使用 AZ 疫苗,不過接種對象改為 60 歲以上的族群,而且早從 3 月 30 日起,就已經不再對 60 歲以下的國民施打第二劑的 AZ 疫苗

至於已經在 3 月 30 日前接種第一劑 AZ 疫苗,且年齡低於 60 歲的德國人,之後將提供輝瑞或莫德納的疫苗做為第二劑使用,與第一劑的施打間隔將拉長至 12 星期以上。

將疫苗混合接種的防疫效果如何?由於根本沒有這一方面的數據資料,所以這個問題就連世界衛生組織也都沒有辦法給出答案。

新聞來源:
2021/04/14 France24 Denmark terminates use of AstraZeneca vaccine in European first
2021/04/14 France24 Germany to give different second vaccine to AstraZeneca recipients under 6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