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歐盟應將注意力由俄中轉向印太

德媒:歐盟應將注意力由俄中轉向印太(圖/Casa Rosada/CC BY 2.5 AR)

透過經濟上的合作修好就能夠促進俄羅斯中國的內部改變,這種外交政策在歐洲受到浪漫的推崇,實際上這是冷戰時期的思維,於今已不再合用,這是上週二(4 月 13 日)德國《商報》一篇評論文章的意見。該評論認為,事實證明西方國家的投資並沒有在莫斯科或北京推動什麼政治改革。實際情況是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現在還在烏克蘭邊境增兵,中國也毫不猶豫的摧毀了香港的民主和其承諾的一國兩制,可見透過修好而促進改變的策略並無效用。

《商報》的評論認為,歐洲不僅應該改變這種過時的思維,更應該將注意力放到俄羅斯和中國之外。現在因為中國的擴張,印太地區已經成為全球政治最重要的舞台,歐洲應該將注意力轉向印太地區的國家才對。最近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建議歐盟儘速與紐西蘭澳洲簽訂貿易協定,並與印尼印度展開相關談判,可以視作是這樣的思維轉變,是值得慶幸的發展。

在另一方面,當德國政治人物和學者受到中國的無理制裁,德國總理梅克爾至今保持沈默,《商報》的評論認為這一點「令人震驚,但不教人意外」,因為梅克爾的態度是歐洲過時亞洲政策的必然結果。而面對強硬的中國卻不敢發聲,也正突顯了過去政策之失敗。

週五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商討氣候議題(圖/中國政府)

歐洲的外交政策逐漸轉向,也能在最近歐盟與印度的往來上看出端倪。週四葡萄牙外長席瓦(Augusto Santos Silva)與印度財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舉行視訊會議,會後席瓦表示,歐盟各國領導人預計在 5 月初在葡萄牙與印度總理穆迪(Narendra Modi)舉行峰會,洽談雙方的投資貿易關係。歐盟與印度的貿易談判早在 2007 年就已開始,但在 2013 年陷於停頓,而現在不論歐盟或印度都希望削減對中國的依賴,又給談判增添了新的動力。

在另一方面,歐洲國家領導人不忘給足中國面子。週五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商討氣候議題,這是下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氣候峰會的前行會議。會後梅克爾和馬克宏都對中國的氣候政策做出正面的評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6    Handelsblatt(德國商報)    ROUNDUP: Merkel und Macron sehen Chinas Klimaziele positiv – Gespräch mit Xi
2021/04/15    Euractiv(歐洲動態)    Lisbon, New Delhi expect to restart EU-India talks in May
2021/04/13    Handelsblatt(德國商報)    Europa darf den Blick nicht auf China und Russland vereng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