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偷渡奪人命 偷渡人數仍比去年同期激增三倍

地中海與其他路徑的難民路線(圖/openmigration)

地中海上又發生了令人遺憾的海難悲劇。根據聯合國及突尼西亞政府於上週五(4 月 16 日)公布的消息,上週四晚間一艘移民船由突尼西亞中部的斯法克斯(Sfax)啟航,之後在突尼西亞外海發生船難,至今突尼西亞海巡已經打撈起 41 具屍體,其中已知至少有一名孩童。

斯法克斯是中東與非洲難民前往歐洲的熱門偷渡地點,類似的海難事件也很多。光是 3 月一個月之內,由斯法克斯啟程的難民船就因為海上事故導致 39 人死亡。根據聯合國移民署(IOM)和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資料,2021 年迄今,類似的地中海移民船海難事件已經奪去 290 條人命。

地中海海難(圖/義大利海軍.infomigrants)

聯合國的統計顯示,取道地中海前往歐洲的海路是最嚴苛的偷渡路線,再加上難民船往往都是臨時拼湊的船隻,更增添渡海的風險。儘管如此,2021 年由突尼西亞前往歐洲的偷渡事件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2020 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地中海上的偷渡海難事件總共導致 1,200 人死亡,其中多數海難發生在中地中海。

類似事件確實以極高的頻率發生。3 月 31 日一艘移民船由斯法克斯啟程,之後在利比亞外海發生船難,導致 5 人死亡(2 名女子,3 名兒童),此外數百人被利比亞海巡帶回利比亞。聯合國移民署的資料顯示,光是 3 月底 4 月初的一個週末之間,利比亞海巡就攔截了千名偷渡客,將他們遣回利比亞。

地中海與其他路徑的難民路線(圖/openmigration)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7    Reuters(路透社)    At least 40 migrants drown in shipwreck off Tunisia
2021/04/16    Arab News(阿拉伯新聞)    At least 41 dead as migrant boat sinks off Tunisia
2021/04/01    Infomigrants(移民資訊)    Mediterranean: Five migrants dead, hundreds returned to Liby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