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訂於5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 候選資格有利現任

敘利亞訂於5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圖/Fathi Nizam/CC BY 4.0)

敘利亞國會議長薩巴(Hamouda Sabbagh)於 4 月 18 日宣佈,該國將在 5 月 26 日舉行總統大選,是敘利亞自 2011 年 3 月爆發內戰以來的第二次總統大選。根據目前局勢分析,這場選舉極有可能只有替現任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背書的效果,無助於敘利亞解決戰亂、疫情與經濟等多重打擊的問題。

根據規定,候選人必須自 19 日起的 10 天之內完成登記,不但要在敘利亞連續居住至少滿 10 年,還必須獲得至少 35 位國會議員的支持;前者將排除近年來因為戰亂而流亡海外的反對派領袖,後者受到國會由阿塞德實質控制的影響,也不會有夠份量的異議份子出線,因此包括英、法、德、義、美等國都認為這不會是一場公平而自由的選舉,早早提出抵制的呼籲。

敘利亞現任總統阿塞德(圖/en.kremlin.ru)

敘利亞現任總統阿塞德現年 55 歲,他在 2000 年從過世的父親手中接過政權,之後在內戰爆發後第 3 年(2014年)的前次總統大選中,以 88% 的得票率勝選;目前阿塞德尚未正式表態是否要爭取連任。

在內戰狀態下,並非所有敘利亞人都有機會投票。西北部反抗軍大本營伊德利布省(Idlib)一帶 290 萬人自然不會參與選舉,鄰近土耳其邊界受土耳其軍控制的地帶,以及敘利亞北部由庫德族控制的區域也都不會參與選舉。旅居海外的敘利亞人則可以在各大使館完成登記後,參與投票。

新聞來源:
2021/04/18 France24 Syria to hold presidential vote on May 26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