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內戰屠殺 象牙海岸前軍事強人被判無期徒刑

象牙海岸 2010 總統大選後發生內戰(圖/Zenman/CC BY-SA 1.0)

位於象牙海岸阿必尚(Abidjan)的法庭在 4 月 15 日做出宣判,被控於 2011 年 3 月在杜奎(Duekoue)犯下多項罪行的前軍事強人歐耶雷米(Amade Oueremi),將被處以終生監禁。

象牙海岸 2010 總統大選後,原任總統的巴博(Laurent Gbagbo)不承認繼任者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的勝選,因而導致內戰局面,隔年 3 月底就在杜奎爆發大屠殺的慘案。根據聯合國統計,事件單日就有 300 人不幸罹難,而紅十字會更宣稱當天死亡人數高達 817 人,之後的戰亂持續長達數個月,死亡人數超過 3000。

阿必尚的法庭一共向歐耶雷米提出 24 件指控。當時 47 歲的歐耶雷米是一支親瓦塔拉的民兵組織領袖;歐耶雷米透過律師表示,自己並不否認曾犯下屠殺的行為,但是自己只是依照當年反抗軍首領的命令行事,而根據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調查,2011 年 3 月親瓦塔拉的軍隊進佔杜奎時,的確有大規模屠殺的慘案發生。

象牙海岸現任總統瓦塔拉才於 2020 年 10 月底贏得第三任任期,對 10 年前支持自己的反抗軍在內戰中所的罪行能究責到多高層級,還有待後續關注。

象牙海岸內戰:支持瓦塔拉的「象牙海岸共和軍」的攻勢圖,橘黃色代表他們的勢力區(圖/Prioryman/public domain)

新聞來源:
2021/04/15 France24 Ivory Coast ex-warlord gets life sentence over 2011 Duekoue massac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