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俄羅斯特務謀劃彈藥庫爆炸 捷克驅逐俄羅斯情報外交官

捷克指俄羅斯特務謀劃彈藥庫爆炸(圖/Jedimentat44/CC BY 2.0)

上週六(4 月 17 日)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對外表示,官方追查 2014 年捷克東南部發生的兩起彈藥庫爆炸事件,結果顯示事件出自俄羅斯的策劃,是由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負責執行。同日捷克驅逐了 18 名俄羅斯使館人員,並要求逮捕兩名 GRU 的情報人員,這兩人是 2014 年爆炸案的嫌犯,也是 2018 年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在倫敦遭毒殺案件的嫌犯。

2014 年的兩起爆炸事件都發生在維貝蒂斯地區(Vrbetice),第一起事件是囤有 58 公噸彈藥的倉庫爆炸,數個月後在同一地區又有一個囤有 98 公噸彈藥的倉庫爆炸。巴比斯表示,兩起事件不只造成物質的損失,也對當地居民構成嚴重威脅,更奪去兩名公民的生命,而捷克政府已經掌握「明確的證據」,知道爆炸事件出自 GRU 之手,也能證明被驅逐的 18 名外交官都分屬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WR)或軍事情報局(GRU)。

捷克指俄羅斯特務謀劃彈藥庫爆炸(圖/Bellingcat推特)

巴比斯強調,「捷克是個主權國家,必須適當回應。」但莫斯科方面鄭重否認爆炸案和毒殺案與俄羅斯有關,稱捷克的指控為「挑釁」,並說「美國的腳步」清晰可見。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揚言「將採取報復措施,迫使這挑釁事件的主導者了解他們為破壞我們兩國正常邦交的基礎所該負起的責任」。俄羅斯也相應的驅逐了 20 名捷克駐莫斯科的外交官,大約就是聲明中所謂的報復措施。

捷克代理外長哈瑪謝克(Jan Hamacek)預計於本週三(4 月 21 日)召見俄羅斯著捷克大使,但在那之前就公開向歐盟和北約組織喊話,呼籲盟國團結一致,將已確認具有俄羅斯情報人員身份的外交官由歐盟和北約驅逐出去。

哈瑪謝克表示,這次事件對兩國關係造成「根本性的傷害」,這樣的看法也為智庫所肯定,例如布拉格國際關係協會(AMO)的東歐專家哈弗利切(Pavel Havlicek)就表示,近年來捷克和俄羅斯的關係本來就不理想,但當前事件的影響力已經到了「災難性」的程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0    Deutsch Welle(德國之聲)    Czech Republic asks EU, NATO allies to expel Russian diplomats
2021/04/20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Is Russia behind the 2014 Czech munition depot blasts?
2021/04/19    Balkan Insight(巴爾幹洞見)    CZECH-RUSSIAN RELATIONS HEADED FOR ‘BEYOND CATASTROPHIC’
2021/04/1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Czech Republic expels 18 Russian Embassy staff over 2014 bla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