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英國脫歐協議(圖/歐洲議會/CC BY-NC-ND 2.0)

歐盟與英國在 2020 年最後一天達成脫歐協議,但由於尚未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只有暫時性的效力,將於 4 月底到期。歐洲議會於週二(4 月 27 日)就該協議進行最後一次辯論,最後投票結果是 660 票贊成、5 票反對、32 票棄權,英國脫歐協議壓倒性過關

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與合作協定(TCA)是長達 9 個月的協商結果,終於達成零關稅、零貨物稅的共識。自從 1 月 1 日協議臨時生效以來,雙方之間的貿易大為縮水,在 2021 年的頭 2 個月裡,歐盟自英國的進口減少了將近 50%,對英國的出口則減少了 20%。

除了意料之中的貿易縮水,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也未獲得解決。雙方都試圖避免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設立實質邊界,但至今未能就實施方法獲得共識。之前英國片面決定要延長貨物邊境管制的寬限期,歐盟則提起法律訴訟以為回應。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林特克(Terry Reintke)表示,所謂的北愛爾蘭協議不好,因為英國脫歐的本身就不好。奧地利籍的議員席德(Andreas Schieder)也表示類似的意見,認為「英國脫歐是個歷史性的錯誤」。

許多人依舊不樂見英國脫歐,但週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議會結束演說時還是獲得全場的起立鼓掌致意。巴尼耶表示,英國脫歐是個警訊,宣告歐盟的失敗,「我們應該在其中學到教訓」。

由於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不盡理想的脫歐協議順利通過,並自 5 月 1 日起全面生效。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7    Reuters(路透社)    EU lawmakers debate Brexit accord before decisive vote
2021/04/2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uropean Parliament to take final Brexit trade deal vote
2021/04/27    Politico EU(政治網歐盟版)    EU Parliament promised ‘exceptional’ powers to police post-Brexit trade deal
2021/04/28 European Parliament Parliament formally approves EU-UK 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