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期延遲與副作用問題 阿斯特捷利康面臨歐盟訴訟

交期延遲與副作用問題 阿斯特捷利康面臨歐盟訴訟 (圖/食藥署)

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在 3 月 12 日發出聲明,表示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 AZ 疫苗的供應量,會落在原本預估值的三分之一左右,隨後歐盟執委會就在一星期內決定採取法律途徑,要求阿斯特捷利康落實預購合約的規範,並提出值得信賴的具體做法趕上交貨期程。週一(4 月 26 日),歐盟執委會正式宣佈,將代表全體 27 個會員國,以延宕交期為由,向武漢肺炎疫苗藥廠阿斯特捷利康提出訴訟

歐盟執委會認為無法依照合約期程、數量供應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違反了原本的預購合約,阿斯特捷利康則認為,依照合約「盡最大努力」(best reasonable efforts)在 2021 年第二季提供 1.8 億劑,且總供應量在上半年需達 3 億劑疫苗的描述,自己並未違反合約內容,不過畢竟未能如原先預期交貨也是事實,因此阿斯特捷利康願意就此機會,盡快與歐盟就雙方爭議的部分進行調解。

歐盟執委會認為無法依照合約期程、數量供應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違反了原本的預購合約(圖/AstraZeneca)

此外,法國醫藥產品專責檢察官將接手 3 件接種疫苗後的死亡案例,進行後續調查。這 3 件醫療糾紛的案子,分別來自於土魯斯(Toulouse)、巴黎和南特(Nantes),原本都是地方檢察官接獲民眾陳情,指稱他們的親人在接種疫苗後不久就過世,因此著手釐清疫苗與死因之間的因果關係。地方檢察官在完成初步勘驗後,已將證物移交給專責檢察官處理。

根據法國國家衛生監督局(Haute Autorite de Santé,HAS)最新的指引,為避免可能引起血栓的副作用,不論是做為第一劑或第二劑使用,AZ疫苗都將只提供給年齡高於 55 歲的民眾接種,不巧的是,南特、土魯斯這2件案子的當事人分別只有 26 歲與 38 歲,如能儘速釐清真相,或許能多少減緩法國民眾對疫苗的疑慮。

新聞來源:
2021/04/26 France24 EU launches legal action against AstraZeneca over vaccine delays
2021/04/28 France24 Paris prosecutors seek involuntary manslaughter charges over AstraZeneca death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