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婦女為次等公民 伊朗卻獲選聯合國婦女委員會主席

視婦女為次等公民,伊朗卻獲選聯合國婦女委員會主席(圖/Maryam Takhtkeshian/CC BY 4.0)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於 4 月 20 日就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舉行理事會選舉,選出伊朗擔任未來 4 年的理事會主席,經過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報導披露之後,迅速在國際上引發風波,荷蘭加拿大英國挪威等國都有國會議員就此責問該國外長,此外加拿大、法國、德國、瑞士也都出現異議之聲。

聯合國觀察執行董事諾伊爾(Hillel Neuer)形容「選出伊朗來保護婦女權益,就好像讓縱火犯去主掌消防隊」,他強調此一結果「荒唐且該受道德譴責」,並說這是婦女權益和人權歷史上的黑暗之日。

雖然婦女地位委員會理事會採取閉門投票,並未對外公開細節,但聯合國觀察的報導中指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成員國當中,至少有 4 個西方民主國家投票給伊朗。目前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成員國為:澳洲、奧地利、加拿大、芬蘭、法國、拉脫維亞、德國、盧森堡、荷蘭、挪威、瑞士、英國、美國。聯合國觀察並且呼籲各國國會質疑此一投票結果。

伊朗將擔任未來 4 年的聯合國婦女委員會主席(圖/聯合國)

這並不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首度鬧出此等醜聞。2017 年比利時就在聯合國觀察的追逐之下承認投票給沙烏地阿拉伯。而針對這次選舉結果,伊朗女權運動記者阿琳娜嘉德(Masih Alinejad)表示,伊朗視婦女為次等公民,婦女會因為未包頭巾入獄,婦女不能唱歌,沒有丈夫的許可就不能出國,投票給這樣的國家至為荒唐。

歐洲各國媒體如法國《費加洛報》、比利時《自由報》、德國《畫報》、英國《每日郵報》、荷蘭《電訊報》等都有報導此次選舉結果,並引述諾伊爾「讓縱火犯去主掌消防隊」的形容。荷蘭、加拿大、英國、挪威 4 國國會議員就此事質疑該國外交部,但都未獲回覆,理由是該選舉為祕密投票,不能對外公開,各國政府也沒有向國會揭露本國的投票內容。

伊朗卻獲選聯合國婦女委員會主席(影片/UN Watch)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9    UN Watch(聯合國觀察)     Firestorm After UN Watch Reveals Iran Elected to UN Women’s Rights Commission
2021/04/21    UN Watch(聯合國觀察)    EXCLUSIVE: U.N. Elects Iran to Commission on Women’s Righ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