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化已不符憲法 「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遭德政府加強監視

極端組織「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運動」(Pegida)(圖/Kalispera Dell/CC BY 3.0)

上週五(5 月 7 日)德國薩克森邦憲法保護局(LfV)表示,名為「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egida)的右翼運動已經極端化,不再符合德國憲法規定,未來將會加強對 Pegida 的監視。

薩克森邦憲法保護局表示,Pegida 的集會成為右翼極端主義者鼓吹反憲法秩序的溫床,所謂的「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運動已然成為極端份子與非極端份子之間的關聯樞紐。憲法保衛局未來將會對所有運動參與者加強監控,但只參與和平示威運動者除外。

「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運動興起於 2014 年 10 月,恐外活動者每週一定期聚會,之後遭逢 2015 年難民危機,德國人因為總理梅克爾接受大量難民而意見分歧,Pegida 也因此獲得更多人的支持。Pegida 並非第一次受到德國邦政府的注意。在此之前,巴發利亞邦也也認定 Pegida 為極端主義組織並由情報部門加以監控。

德國另類選擇黨眾議院領導人威德爾(圖/Olaf Kosinsky / kosinsky.eu)
德國另類選擇黨眾議院領袖威德爾(圖/Olaf Kosinsky / kosinsky.eu)

Pegida 的興起與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興起大約同時。AfD 是右翼的民粹政黨,在 2017 年首度在聯邦議會拿下席次,主要是反移民的主張受到歡迎。2021 年 3 月有消息自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BfV)洩漏出來,指稱另類選擇黨對民主政治構成威脅,將監控這整個政黨。不過,科隆行政法院於 4 月底宣布暫停對另類選擇黨的監控,理由是聯邦憲法保衛局未能做到保密,已然損及政黨的平等機會。

除了另類選擇黨和 Pegida,聯保憲法保衛局也正密切注意「橫向思考」運動(Querdenker)。該運動集結成立於 2020 年 4 月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爆發之時,現在已是主要的反防疫措施團體。除了反對政府的各項防疫舉措,「橫向思考」也散布關於疫情的陰謀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0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Germany: Intelligence agency labels Pegida ‘anti-constitutional’
2021/05/03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German court suspends surveillance of far-right AfD, for n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