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核准緊急使用中國國藥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核准緊急使用中國國藥疫苗(圖/中國國藥集團)

世界衛生組織在週五(5月7日)將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產製的武漢肺炎疫苗列入准予緊急使用的清單之中,成為繼輝瑞、阿斯特捷利康、嬌生、莫德納後,第五家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背書的藥廠,不但是第一支由非西方國家所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同時也創下中國疫苗第一次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審查的紀錄。

儘管有部分專家在本週稍早就疫苗副作用的資料完整性上,表達了對國藥集團的疑慮,但是世界衛生組織最終仍舊認可了國藥集團疫苗的效力與安全性,這也意味著國藥集團的疫苗將被納入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當中,成為提供給經濟落後國家的選項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的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取得緊急使用許可後,國藥集團能提供 COVAX 多少疫苗仍是個未知數,畢竟光是中國國內就有龐大的疫苗需求,能否再額外提供疫苗給 COVAX,端視國藥集團的實際產能而定;截至目前為止,國藥集團已經在世界各地提供了 6500 萬劑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亦已自 5 月 5 日起開始審查科興疫苗(圖/北京科興生物製品 Sinovac Biotech)

世界衛生組織自 4 月 26 日起,就針對國藥集團疫苗最新的臨床資料與實際的生產狀況進行評估,目前對該疫苗的醫療指引如下:建議接種對象為 18 歲以上的成年人,以間隔 3~4 個星期完成 2 劑疫苗的注射為宜,年齡超過 60 歲的話,囿於可取得資料有限,疫苗效力仍難以評估。國藥集團自行評估疫苗對所有年齡層的效力可達 79%。

科興疫苗(Sinovac)是中國另一款武漢肺炎疫苗,目前已經在全球配送了 2 億劑之多,世界衛生組織亦已自 5 月 5 日起開始審查科興疫苗,最快可在本星期內確知科興疫苗是否也同樣取得緊急使用許可。

新聞來源:
2021/05/07 France24 WHO approves a Covid-19 vaccine from China’s Sinopharm for emergency u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