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談後疫情時代社會經濟政策 歐盟領袖群聚葡萄牙波圖峰會

歐盟 2021 葡萄牙波圖峰會(圖/葡萄牙政府)

自週五(5 月 7 日)起,歐盟各國領袖與隨行外交人員將前往葡萄牙港灣城市波圖(Porto)展開為期 2 天的高峰會,這是歐盟國家領袖繼 2020 年 12 月在布魯塞爾召開「防疫經費動支計畫」的特別會議後,5 個月以來第二次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會商。鑑於疫情仍未緩和,包括德國、丹麥、馬爾他等國的領袖,將不會親自與會,其他與會人員除了要提供核酸檢測的陰性證明外,會場上也要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規定。

歐盟境內接種疫苗的人數在本週正式跨過 1.5 億人的門檻,預計會在 2 個月後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因此歐盟執委會已經開始研議是否要在今夏放寬境內的移動限制,後續包括促進就業、維護性別平等並提供有利社會平等的配套措施等,都是本次高峰會的重點。

具體而言,歐盟希望境內整體就業率提高到 78% 以上,每年讓境內 60% 成年人參加培訓課程,並且至少讓 1500 萬人(其中包括 500 萬名兒童)脫離貧窮的風險納入社會安全網內。由於歐盟各會員國的財政能力與社會條件互異,這些利益良善的政策的確也導致了歐盟太過干預各國內政的問題。

歐盟執委會已經開始研議是否要在今夏放寬境內的移動限制(圖/europa.eu)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峰會將史無前例地以視訊方式,邀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共同與會,除了商討如何提供協助以抑制印度近日飆升的疫情外,也將針對雙方的貿易往來與氣候變遷等議題,共商大計。

新聞來源:
2021/05/07 France24 EU leaders to discuss social issues, Covid-19 vaccine patents at Porto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