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手整飭媒體 不無打壓言論自由之嫌

普亭 putin(圖/pixaby)

俄羅斯於週五(5 月 14 日)連續出手整飭境內的獨立媒體,先是找上「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指控該台積欠罰款未繳,因而遭到強制處分,另外則點名俄語網路新聞台 VTimes 是外國代理人,日後將不得收取廣告刊登費用。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是美國國會透由「美國國際媒體署」(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USAGM)挹注資金所成立的電台,早在 2020 年就被俄羅斯列為外國代理人的一員。根據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的說法,該台總共有 520 件違規案,應繳罰金總額為 240 萬美元。

不過電台台長弗萊(Jamie Fly)指出,電台在莫斯科銀行開設的戶頭都被凍結不說,俄羅斯官方指控的違規案件在法理上也站不住腳,甚至違反了俄羅斯本身的憲法,因此絕對不會屈服在壓力下繳交罰款,並呼籲「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ECHR)出面制止俄羅斯的強制處分,再由該法院裁定所謂的違規案件,到底符不符合法治精神。

自由歐洲電台台長弗萊(Jamie Fly)指控俄羅斯當局只是再次出手干預新聞自由(圖/自由歐洲電台)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倒是率先隔海發難,指控俄羅斯當局只是再次出手干預新聞自由,美國政府將持續提供「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及其附屬單位充分的支援,並附和弗萊不會放棄提供俄羅斯民眾客觀新聞報導的說法。

俄語網路新聞台 VTimes 是「俄羅斯時報」(The Moscow Times)的合作對象,於 2020 年正式開台。VTimes 內部成員多半是「俄羅斯商業日報」(Vedomosti Business Daily)的資深編輯與記者群,當該報換上一位立場親克里姆林宮的總編輯後,這群人遂集體出走另起爐灶。

根據俄羅斯司法部的新聞稿,VTimes 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原因,出於該網站是在尼德蘭登記註冊。另外 2 個與 VTimes 同病相憐的俄語網站分別是 Meduza 和 First Anticorruption Media(Первые антикоррупционные СМИ),前者因為將網站架設在拉脫維亞而被判定為外國代理人,後者以莫斯科為營運中心,卻也莫名所以地被列為外國代理人。

新聞來源:
2021/05/14 France24 Russia launches crackdown on media over ‘foreign agent’ designation
2021/05/14 The Moscow Times Russia Declares Independent VTimes News Site a ‘Foreign Ag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