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塞爾維亞 北約:克羅埃西亞不會增員科索沃部隊

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科索沃(圖/Google)

2020 年 11 月,克羅埃西亞國會通過政府的提案,預計在未來 2 年內將參與北約組織科索沃部隊(KFOR )的員增加三倍,也就是從 38 名增加到約 150。5 月初克羅埃西亞外長格利-羅德曼(Gordan Grlić-Radman)造訪科索沃,與科索沃外長舉行聯合記者會,其間宣佈克羅埃西亞將在科索沃設立軍事營地的計畫。此事立刻引來利害攸關的鄰國塞爾維亞的強烈反應。

為此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特別造訪布魯塞爾,和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唔面。會後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組織的成員國或其他盟友為科索沃部隊提供武力,都必須在聯合國 1224 號決議的框架下運作。此番發言被媒體認為是北約組織安撫塞爾維亞之舉。

1990 年代前南斯拉夫解體期間,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在戰場上兵戎相向,至今相處不睦。這兩個國家都積極想要加入歐盟,但都面臨歐盟設定的限制。歐盟要求塞爾維亞必須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或至少做到與科索沃關係正常化,這一點塞爾維亞至今未曾讓步。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的問題主要在於南斯拉夫戰爭期間相關戰爭罪行的處理

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的問題主要在於南斯拉夫戰爭期間相關戰爭罪行的處理
(圖/Peter Denton、Peter Božič、Paul Katzenberger、Paalso/CC BY-SA 3.0)

除了加入歐盟,克羅埃西亞也積極想要加入北約,目前是北約的和平夥伴,因此也對科索沃部隊有所貢獻。在過去 20 年間,科索沃部隊的重要性逐漸衰減,員額從 17,500 人縮水到 3,400 人,但克羅埃西亞對科索沃部隊的熱忱始終不減。

塞爾維亞在南斯拉夫戰爭中受到北約的強力轟炸,最後科索沃戰爭以北約接管科索沃收場,因此塞爾維亞與多數的西巴爾幹國家不同,並沒有加盟北約的意願,其軍事中立也獲得北約的尊重。這次武契奇造訪北約,在會談中對北約科索沃部隊表示讚許。他說:「在聯合國的授權之下,北約部隊所做的一切都受到各方支持,希望能夠持續下去」。

對此史托騰柏格則表示,科索沃部隊並沒有什麼變更計劃,換言之,應當不會出現克羅埃西亞向北約增加員額的情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8   European Western Balkans(歐洲西巴爾幹新聞網)   Croatia’s strengthening of its KFOR presence sparked tensions in the region
2021/05/17    Reuters(路透社)    NATO attempts to appease Serbian concerns over Croatian troops in Kosov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