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糾紛邊境報復 數千摩洛哥難民闖西班牙領地休達

西班牙在北非的領地休達(圖/Google)

週一(5 月 17 日)5000 名非法移民從摩洛哥湧入西班牙北非的領地休達(Ceuta),創下單日最高非法移民闖關的紀錄。根據西班牙官方的說明,到了週二早晨,約已有 6000 人成功越界進入休達,其中約有 1,500 人是青少年。

位於摩洛哥東北方的休達和麥里亞(Melilla)是西班牙在北非的屬地,也是西班牙和非洲唯一的陸地邊界,因此成為非洲移民的目標。但在此之前,成功進入休達的人數並不多。在這次闖關潮之前,今年 1 月 1 日 到 5 月 15 日,僅有 475 人越界進入休達。

這次大規模偷渡事件恰正發生於摩洛哥和西班牙發生外交糾紛之時,被外界揣測摩洛哥或許刻意放鬆邊境管制,才導致大量難民湧向西班牙。為了阻止非法移民持續湧來,西班牙於隔日向摩洛哥邊界迅速部署軍隊,休達海灘上甚至出現數量軍用裝甲車。當日稍晚,西班牙宣布休達方面已經遣返 2,700 人回到摩洛哥。

西班牙在北非的領地休達的邊境圍牆(圖/Youtryandyoutry/CC BY-SA 4.0)

摩洛哥和西班牙近來的糾紛起因於西撒哈拉獨立運動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領袖蓋里(Brahim Ghali),他在 4 月中前往西班牙接受武漢肺炎治療,引發主張西薩哈拉主權的摩洛哥政府不滿,當時便表示西班牙此舉「不合乎夥伴關係和睦鄰原則」,並強調將會有「後果」。

歐盟內政事務專員約翰松(Ylva Johansson)針對此事向摩洛哥喊話,要求摩洛哥「防止移民不定期離境」,並強調摩洛哥與「西班牙的邊界是歐洲的邊界」,沒有居留權的人將被有序遣返。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9   Reuters(路透社)   Spain vows to restore order after thousands swim into Ceuta from Morocco
2021/05/1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Ceuta: Record number of migrants reach Spanish encla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