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在以色列出現疑似心肌炎後遺症

輝瑞(圖/Marco Verch Professional/CC BY 2.0)

以色列衛生部於週二(6 月 1 日)宣佈,觀察到一部份心肌炎的案例,尤其好發在剛接種完輝瑞疫苗的年輕人身上,疑似是該疫苗所導致的後遺症。

統計自以色列完成接種的 500 多萬民眾中,從 2020 年 12 月起至 2021 年 5 月為止,合計有 275 件心肌炎的案例,以色列衛生部表示,委由三組專家團隊進行的研究顯示,這些心肌炎患者住院治療的時間大多不超過 4 天,而且 95% 都屬於輕症患者。

研究報告推測,這些症狀有可能是接種完第 2 劑輝瑞疫苗後才產生,而且患者明顯集中在 16 ~ 30 歲年輕男性的族群;定期與以色列衛生部檢視疫苗安全的輝瑞則表示,公司注意到以色列有關心肌炎的這些研究,但是就統計數字上來看,並未發現發病率明顯高出一般正常可能的預期範圍。

Woman doctor gives a vaccine to patients
以色列全體國民完成疫苗接種的比率已達 55%(圖/Envato Elements)

在以色列衛生部發表研究報告的同時,專家組成的委員會依舊同意要將以色列 12 ~ 15 歲的青少年納入疫苗接種對象,疫情因應協調員、首席防疫專家艾許(Nachman Ash)受訪時指出,畢竟施打疫苗的成效,遠比可能產生的風險要重要得多。目前以色列全體國民完成疫苗接種的比率已達 55%。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諮詢小組對此也提出建議,需要有更多案例再進行研究後,才能釐清 mRNA 疫苗是否與心肌炎的病例有因果關係;目前各家推出疫苗的藥廠中,採 mRNA 技術的分別是輝瑞與莫德納。

新聞來源:
2021/06/02 Euronews Pfizer COVID-19 vaccine linked to myocarditis in young men, says Israel’s health minist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