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自由貿易協定達陣 蘇格蘭憂衝擊鄉郊產業

英澳自由貿易協定達陣(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是上週末舉行的 G7 峰會東道國,但在會議之先就遭受多方壓力,主要與脫歐後的貿易關係及北愛邊境管制有關。儘管與歐盟各國未能在這些方面達成共識,英國在與澳洲的雙邊關係上則有長足進展。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於週二(6 月 15 日)倫敦的一場正式記者會上表示,澳洲總理莫里森及英國首相強生克服歧見,談成了雙方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

特漢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協議大有利於工作機會、商業發展和自由貿易,也突顯「兩個自由民主的政體合作時所能達到的成就」,似乎暗諷自去年至今中國對澳洲施加的以商逼政策略

英澳協議的內容尚未公布,不過外界預測可能為英國帶來 5.67 億歐元的經濟成長。而在另一方面,也有分析家認為,澳洲的主要市場在亞洲,因此英澳協議對澳洲未見得有多少實質利益,可能象徵意義更大一些。

對英國來說,與澳洲達成協議也有相當的象徵意義,尤其因為英國脫歐之後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未盡理想,例如和挪威、冰島、列支敦斯登三國(均為歐洲地區的非歐盟成員國)的貿易談判就一直到本月初(6 月 4 日)才終於獲致成果,而在本週之前,英澳的雙邊貿易談判也經過長時間的拉鋸。

蘇格蘭憂慮英澳貿易協定將會導致澳洲品質較差的農產品充斥英國市場,衝擊蘇格蘭的鄉間產業(圖/Brian Forbes/CC BY 2.0)

在本週英澳兩國元首會談之前,蘇格蘭向英國政府表示「極深的關切」,他們憂慮英澳貿易協定將會導致澳洲品質較差的農產品充斥英國市場,衝擊蘇格蘭的鄉間產業。做此表示的除了蘇格蘭鄉郊事務大臣古吉恩(Mairi Gougeon),還有蘇格蘭 14 家企業與貿易體的代表,他們認為英國政府形式太過匆促,也不曾諮詢蘇格蘭產業界的意見。

不過主管蘇格蘭事務的英國國務大臣傑克(Alister Jack )表示,英澳自由貿易協定對蘇格蘭有利而無弊,將能為蘇格蘭打開亞太大區的廣大市場。捷克告訴 BBC,他相信「協定的最大獲益者將會是蘇格蘭的飲食業」。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15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ustralia and Britain reach agreement for free trade deal
2021/06/14    BBC(英國廣播公司)   ‘Safeguards’ promise over UK-Australia trade deal
2021/06/04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UK strikes trade deal with Norway, Iceland, Lichtenste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