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區選舉投票率僅34% 成馬克宏明年連任的絆腳石?

法國大區選舉投票率僅34% 成馬克宏明年連任的絆腳石?(圖/Lorie Shaull/CC BY-SA 2.0)

2022 是法國總統大選年。2021 年 6 月 20 日的大區選舉,原本是以區域性的交通、教育與基礎建設等議題為主,但是卻也具有觀察 2022 年大選的指標作用,結果現階段呼聲最高的兩位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暨共和前進(LREM)創辦人馬克宏,以及國民聯盟(RN)黨魁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雙雙在第一輪投票中,開出慘烈的得票率。

以區域議題為主軸的選舉,原則上對具有地方執政經驗的老字號政黨較為有利,也就無怪乎共和黨(LR)能一舉拿下全國近三分之一的選票,而奄奄一息社會黨(PS)也能在西岸幾個大區有所斬獲,為 27 日即將登場的第二輪投票取得優勢地位。

在第一輪投票之前,國民聯盟設定的目標是在 6 個大區中取得領先,共和前進甚至只訂下取得關鍵少數的目標。或許是受疫情衝擊,也或許大區選舉真的不如總統大選或地方選舉來得重要,20 日的第一輪投票率居然低到不及 34%,使得國民聯盟只獲得 19% 的支持度,較 6 年前還少 9%,而共和前進則僅囊括一成多左右的支持度,在 5 個大區中甚至跨不過進入第二輪的 10% 門檻,突顯欠缺組織動員能力的弱點。

報呱小教室

大區選舉
1986年起,法國開始舉行大區選舉,選出大區政務委員會委員及大區長官,任期均為六年。大區(法語:région)是法國行政區劃的第一級單位,下分為省。法國共有 18 個大區,其中 13 個位於法國本土(其中科西嘉地位較特殊,稱為「領土集體」(collectivité territoriale),其餘 5 個則位於海外。

法國大區(圖/維基百科)

大區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的話,所有至少取得 10% 支持度的政黨都能進入第二輪決選,與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僅擇前兩名決選的機制不同,因此一旦 27 日投票率能夠有所提升,各政黨死忠支持者能否票票入匭,才是決定這場選舉最終勝敗的關鍵。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nstitut français d’opinion publique,Ifop)的調查顯示,2017 年總統票投給瑪琳雷朋的選民,有高達 73% 在 20 日的投票中缺席,只要瑪琳雷朋能在一星期內催出支持者的熱情,後勢仍大有可為。

對馬克宏而言,問題就顯得比較棘手,一是失去在幾個大區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機會,二是將國家大政在地化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再就政治光譜而言,共和前進與共和黨之間的重疊度更高,更容易產生直接競爭的關係。如果兩黨氣勢果真因為這場選舉而呈現明顯消長,一定會有更多想要取馬克宏而代之的共和黨籍候選人浮上檯面,讓他的連任之路增添更多變數。

新聞來源:
2021/06/22 France24 ‘Lead climber’ Macron fails to haul up his LREM party in French regional polls
2021/06/20 France24 Le Pen, Macron parties falter as conservatives surge in French regional pol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