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犯罪記者在阿姆斯特丹遭槍擊重傷

荷蘭犯罪記者德弗利斯(Peter R. de Vries)(圖/Obuchunju Henix推特)

本週二(7 月 6 日)傍晚,知名的荷蘭犯罪記者德弗利斯(Peter R. de Vries)在錄製完電視節目後,在阿姆斯特丹運河區街頭遭到槍擊,根據荷蘭警方的公開消息,德弗利斯受了重傷,正在生死邊緣掙扎,警方呼籲目擊民眾提供線索。

德弗利斯現年 64 歲,他自 1983 年起參與報導荷蘭釀酒大廠總裁海尼根(Feddy Heineken)綁架案,就一直在犯罪調查的新聞領域活躍,並以海尼根綁架案寫成《海尼根案》(De zaak Heineken,​1983)和《綁架海尼根》(De ontvoering van Alfred Heineken​,​1987),後者是以綁架嫌犯凡浩特(Cor van Hout)的角度寫成的小說,數年前被拍成電影《綁架海尼根》(Kidnapping Freddy Heineken​,2015​),由知名英國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海尼根。

​德弗利斯也曾參與 2005 年美國少女哈洛威(Natalee Holloway)在加勒比海的荷屬島嶼阿魯巴(Aruba)失蹤的離奇案件,並因為製作以此為主題的電視節目而獲得 2008 年國際艾美獎(International Emmy Award)。此外德弗利斯還參與涉及泰國、澳洲、秘魯等地的犯罪調查案件,也曾於 2005 年跨足政治,組建以司法和政治改革為目標的政黨,但因為支持度不到他預設的 40% 而宣告解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QlApmN_RE
綁架海尼根中文電影預告

由於德弗利斯是國際知名的犯罪記者,歐洲各國都有報導他在阿姆斯特丹鬧區遭槍擊的消息,但荷蘭警方對外公佈的資訊不多。根據荷蘭媒體的報導,週二傍晚約 7 點半,阿姆斯特丹運河區的長萊斯瓦爾街(Lange Leidsedwarsstraat)出現五聲槍響,隨後德弗利斯就被發現倒在街上。救護車迅速抵達,將德弗利斯送往醫院急救。不久後阿姆斯特丹上空就出現盤旋偵察的警用直升機。

德弗利斯本人曾於 2019 年在推特上寫道,警方及司法官員通知他,他已經成為一名在逃罪犯的狙擊目標。

當晚 11 時阿姆斯特丹市長哈瑟瑪(Femke Halsema)舉行記者會,提到有兩名嫌犯在南荷蘭省被捕(阿姆斯特丹位於北荷蘭省),但未能提供更多訊息。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和司法部長葛拉佩浩斯(Ferd Grapperhaus)也都在事發後公開發言,表示震驚。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及王后也呼籲民眾團結,並稱新聞記者應當能夠不受威脅的從事新聞調查的工作。

​荷蘭媒體報導,人民對於  2016 年德弗利斯在一場會議上的發言記憶猶新。當時他說,他父親的墓誌銘是:「寧立而死,不跪而生。」報導並稱荷蘭所有的犯罪記者都認識德弗利斯,但他們選擇不要在敏感時刻多做發言,以免影響案件的偵辦。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07    Reuters(路透社)    Dutch crime reporter De Vries fighting for his life after shooting
2021/07/07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Er is een brute, laffe misdaad gepleegd’: zo verliep de aanslag op Peter R. de Vries
2021/07/07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Aux Pays-Bas, un journaliste grièvement blessé par balle à Amsterdam
2021/07/0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Netherlands crime journalist Peter R. de Vries shot in Amsterd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