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英、澳封殺的華為 在非洲暢行無阻

華為2016年在南非設立創新體驗中心(圖/人民網)

美國、英國和澳洲陸續因為安全問題選擇封殺華為,美國還因為與伊朗業務往來要求加拿大政府引渡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但這些經營困難絲毫不影響華為持續在非洲開疆闢土,根據最新報導,華為即將在塞內加爾開設資料中心,並將該國所有政府數位資料納入存放,創下將中國數位監控模式完整複製到其他國家的首例。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估算,整個非洲有 50% 的 3G 網路、70% 的 4G 網路由華為一手包辦,獨立媒體「中非項目」(The China Africa Project)總編輯奧蘭德(Eric Olander)則認為,華為的出色的業績,來自於中國政府資金的扶植,再加上公司本身擅於發動價格競爭的優勢所致

華為先前也分別在 2019、2020 年協助肯亞、喀麥隆建置過資料中心,而除了南非之外,非洲許多國家都有建置資料中心的需求,成為華為能夠積極拓展的潛在市場。這次在塞內加爾除了建置資料中心外,華為也會利用當地現有的基礎建設,將塞內加爾打造成西非的資通訊中心,促進該國數位與創新經濟的發展。

「為什麼全世界都恨我?」被影子洩漏共產黨真實身份的華為公司。
圖/Rebel Pepper/RFA

除了華為之外,其他中國電信業者也在非洲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基礎建設,譬如中國移動就在 2020 年與其他 7 個合作對象(包括 Facebook 和英、法兩國電信業者 Vodafone 和 Orange 在內,還有其他非洲國家的電信業者)宣佈啟動「2Africa」計畫,以繞行非洲大陸的方式鋪設總長 3.7 萬公里的海底電纜,包括埃及、南非……等 16 個非洲國家的上億人口都將受惠於「2Africa」計畫而能夠寬頻上網,並建立日後發展 5G 網路的條件。

2018 年 1 月,法國媒體《世界報》(Le Monde)就曾經揭露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總部有大量敏感性資料被秘密傳送至上海的狀況,而該大樓主要通訊軟體的供應商就是華為,也無怪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無法接受華為可能造成的資安風險。另外《華爾街日報》(WSJ)也在 2019 年 8 月刊出一篇調查報導,指控華為利用自身的資通訊科技,協助烏干達、尚比亞 2 國政府監控國內的反對派人士。

針對這個問題,奧蘭德以史諾登(Snowden)為例,認為華為跟瑞典電信業者易利信(Ericsson)的表現也不過就是半斤八兩,問題並非出在中國電信業者本身,而是熱衷於數位監控的各國政府。換句話說,不應該把問題歸咎於形同工具的華為,重點還是在於工具的使用者身上

如果堅持以在商言商的角度出發,那就難怪法國電信業者 Orange 的執行長李察(Stephane Richard)於 2021 年 6 月 29 日在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會」(Mobile World Congress)上,會不顧華為在歐洲遭受許多政府抵制的問題,直陳 Orange 與華為在非洲拓展業務上還是能合作愉快,也讓人再次見識到歐盟國家「說一套、做一套」的手法,如何葬送其所標榜的普世價值。

新聞來源:
2021/07/22 rfi Chinese tech, ignored by the West, is taking over Africa’s cyberspa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