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咬定調查病毒起源為政治化操作

獲得法國援助而建成的武漢P4實驗室(圖/鳳凰網)

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政府科技代表及顧問於日前要求中國慎重考慮讓世界衛生組織就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進行下一階段的深入調查,歐盟執掌研究、創新事務的執委嘉布瑞爾(Mariya Gabriel)也在週二(7月27日)表態支持這項呼籲,面對世界各國追究疫情起源的壓力逐日俱增之際,中國駐歐盟代表團出聲表達「不要將病毒起源進行政治化操作」的立場。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 7 月 15 日表示,現階段排除病毒由實驗室外洩的可能仍言之過早,顯示對 3 月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做出的調查結果有所疑慮,因此要求中國方面讓相關調查能夠繼續進行。中國政府則是在 22 日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出面表示反對,並指稱中國政府絕無可能接受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後續調查計畫。

武漢病毒極可能從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傳播出去,但因中國閃躲調查,使得疫情起源至今仍未明,不利於全球未來防疫( 圖╱中新社)

此後,由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主任的藍德(Eric Lander)、澳洲首席科學家佛雷(Cathy Foley)、日本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執委上山隆大、日本外務省科技顧問松本洋一郎和狩野光伸等人,聯名要求中國政府應本著科學精神,採取公開、透明、合作的態度,讓世人更了解疫情起源的真相,才能避免悲劇再次發生。這項公開呼籲還要求全球科學界都能一起響應,隨即獲得歐盟執委嘉布瑞爾的背書,對中國形成的壓力之大,不難想見。

中國駐歐盟代表團一方面捍衛北京的立場,另一方面也指控該聲明是以公開、透明的科學研究之名,遂行政治操作之實,並反過來威脅「相關各界」別再用這種方式撇清責任,以免影響調查病毒起源的全球合作。

新聞來源:
2021/07/28 Research Professional News Global science leaders pressure China to back Covid origins study
2021/07/28 politico China hits back after EU official joins call for cooperation on pandemic origins probe
Mariya Gabriel’s tweet

Tagged: